英國回澳母子確診

新冠肺炎累計四十一

2020-04-01

衛生局醫生介紹確診病例

【本報訊】本澳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增至四十一宗。最新兩宗的患者是澳門居民,母子關係,從英國回澳後被安排到酒店進行醫學觀察,並在昨日確診,目前情況一般。至於,第十八例的重症患者,已於三月三十日晚上開始使用呼吸機治療,現時生命體徵平穩。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昨午五時前的二十四小時,本澳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現有十九名患者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十名患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其中,第十八例患者由於出現明顯低氧血症,胸部影像學顯示肺炎惡化,已於三月三十日晚上開始使用呼吸機治療,現時生命體徵平穩;其餘患者無發熱,無呼吸困難,情況良好。

關於新增的第三十九例確診患者 (九歲女性,澳門居民,學生,為本澳第三十四例確診病患的女兒。),於三月二十七日 IgM 抗體陰性,IgG 抗體陽性,當時被判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屬感染後期;根據當時無臨床症狀、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未見肺炎、鼻咽部病毒核酸陰性,判斷為臨床治癒,被安排在山頂醫院接受隔離醫學觀察。至三月三十日,患者鼻咽部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符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期出現的間歇性排毒現象,成為確診病例。

復陽不等於復發

羅奕龍強調,復陽不等於復發,在疾病康復期出現復陽情況是客觀存在及可預見的,復發要根據臨床症狀和影像學檢查綜合判斷。並指出,全球病例中復發情況並不多,但有復陽現象。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傳染力的強度視乎病毒量的多少,從實驗室檢測中查看,第三十九例確診患者的病毒量很輕微。

另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晚發出新聞稿公布,本澳新增兩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輸入確診病例,分別為第四十例和四十一例。

第四十例患者為四十七歲女性,澳門居民,家庭主婦,英國返澳;第四十一例患者為二十歲男性,英國留學生,是第四十例患者的兒子。兩人一同於三月二十六日由英國倫敦乘國泰航空 (CX250,座位 22A 及 22G) 出發,於三月二十七27日下午抵達香港國際機場,三月二十七日晚上由旅遊危機辦專車經港珠澳大橋口岸接回澳門,當時按衛生局檢疫措施被安排到御龍酒店進行醫學觀察。

兩人於昨日鼻咽拭子檢測樣本結果對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兩名患者目前情況一般,已安排到山頂醫院隔離病房住院治療。同行的四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已安排送往臨時醫學隔離中心進行醫學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