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一旦出現群聚感染

當局必採更強硬防疫措施

2020-04-0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本澳昨日的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維持在四十一宗。香港剛出現卡拉OK群組感染,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一旦本澳出現因聚集而感染的狀況,任何強硬的防疫措施都會採取。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現正接受治療的三十一名確診患者中,二十一名在山頂醫院隔離病區,十名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區。屬重症的第十八例患者需用呼吸機協助通氣;其他三十名患者均屬輕症,沒有發燒和呼吸困難,情況良好。

關於前日確診的第四十例及第四十一例患者,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他們曾乘坐三月二十六日從英國倫敦飛往香港的航班 (CX250);若有澳門居民乘坐該航班,應主動聯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熱線電話號碼:二八七零零八零零)。

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按照目前本澳第二波疫情來看,病例均是輸入,且經由口岸檢疫或隔離期間被診斷出來,故未見出現社區傳播鏈,進行廣泛的社區篩查意義和效益不大。他重申,市民在預防措施上,最有效的方法是視每一位接觸者為傳染源,做足預防措施;而且,盡量避免聚集和保持一米社交距離。

梁亦好也表示,當局已經針對三千五百四十三名從高發地區回來的人士進行兩次核酸檢測,且從中發現確診病例。至於,未曾出境及前去高發地區的澳門市民,似乎沒有必要大規模篩查;否則,資源投放實在太大,也未能讓工作人員集中精力在高風險群體。

被問及要否如香港、珠海命令卡拉OK暫停營業,羅奕龍回應,千祈不要聚集。無論是唱卡拉OK或飯聚等,均屬高危行為,都不應該。並表示,措施過多或過少都是不恰當的;一旦本澳出現因聚集而感染的狀況,任何強硬的防疫措施都會採取。

前晚,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指揮部公布,因疫情防控需要,自今日上午十時起,除貨車、應急公務車、殯葬車、橫琴和跨工區「單牌車」外,其他粵澳兩地牌、三地牌車輛暫不允許入境珠海。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指出,昨日零時至中午十二時,各陸路口岸車流量出入境總數一千九百四十一架次,對比前日上升了百分之四十七,估計與廣東省的防疫新措施有關。他表示,現時各地政府根據疫情變化、綜合評估後推出越來越嚴謹的措施,目的是希望減低疫症傳播的風險,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希望居民配合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