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疫情患者心理狀況良好

2020-04-0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昨午五時前的二十四小時,本澳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一宗。關於醫學觀察的指定酒店的膳食被指存在問題,旅遊局廳長陳露表示,有酒店需要外判公司協助餐飲。酒店已要求供應商改善和配合;若未能滿足要求,會更換供應商。

三十名輕症者三發燒一需用氧氣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現正接受治療的患者有三十一人;其中,二十一人在山頂醫院隔離病區,十人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屬重症的第十八例患者仍然需要使用呼吸機協助通氣,生命體徵平穩。在三十名輕症患者中,三人有發燒、一人需用氧氣,其他人情況良好。

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在診治患者的過程中,醫護人員也密切關注青少年患者的心理狀況。第二波疫情中,患者的心理狀況良好,沒有太大心理壓力。並指出,醫院的社工持續關注患者的情況,直至目前為止,未有需要介入;醫院的精神科也在候命,隨時可以支援。

一千一百多人報名抗疫支援義務隊

關於市民參與防疫抗疫工作,羅奕龍指出,已有一千一百二十四人報名「抗疫支援義務隊」,當中,有醫療人員、具醫學背景的大學生和退休醫務人員等。就此,衛生局安排了五十七人在口岸檢疫和醫學檢查站協助,也安排四十二名具醫護背景的大學生參與電話跟進隔離人士情況的工作。

至於學生義工,羅奕龍表示,基於安全考慮,安排學生義工參與口罩分裝工作,不用在工作上接觸外界人士。他也預計,將有第二輪或第三輪口罩分裝工作,有興趣參與的人士可以留意消息公布。

部分醫觀酒店膳食被投訴

另外,正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市民向傳媒反映,膳食出現不妥當狀況,例如:有蟲。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回應,在整個隔離過程中,有少量不盡人意的地方,如:餐飲。她指出,在入住客人突然大幅增加時,酒店餐飲部門未能應付,需要外判公司協助。

「我們不介意有投訴,投訴給我們有一個進步的機會。」陳露表示,得知客人覺得餐飲不好,有酒店管理層送上生果、零食,以表心意。她也指出,曾有客人認爲餐飲太油膩,或者需要兒童餐,酒店都要求供應商作出配合和改善;若未能滿足要求,會更換供應商。

關於停學中的特殊教育學生,教育暨青年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梁怡安回應傳媒時表示,有七間復康機構和具有特殊教育團隊的學校,為有需要的小朋友提供支援。並指出,在疫情期間,最重要的是家長對孩子的在家訓練;對此,當局製作了一些短片,家長可以參考。

「在家學習可以訓練學生的在家習慣,無論有沒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這時期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較知識性學習來得更重要。」梁怡安也提出,現時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家長和孩子相處、學習,因疫情而停課不會對孩子的學習帶來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