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青年對消費補貼計劃滿意度高

澳青年峰會提三建議提交政府供參考

2020-04-03

崔天立、陳耀揚

【特訊】澳門青年峰會就有關澳門特區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實行的經濟援助措拖《消費補貼計劃》(下稱為“ 電子消費卡”)進行調查並發表研究報告,以了解澳門青年將如何使用有關電子消費卡及對有關措施的意見和建議。 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對特區政府抗疫的整體表現較為滿意。惟受疫情影響,受訪者對現時及未來的就業情況並不樂觀。為此,澳門青年峰會將提交有關報告予相關政府部門,以供考慮持續優化防疫期間及其後的經濟紓困政策。

「關於澳門青年對電子消費卡之滿意度及消費行為研究分析和建議」報告收回有效的問卷共180 份,當中,76.7%的受訪者滿意特區政府以發放電子消費卡的形式紓困、67.3%的受訪者亦表示電子消費卡 3000 元的面值是為足夠的,而42%的受訪者對電子消費券的使用期限為三個月表示滿意。此外,受訪者亦就每日可用限額、發放形式等方面提出多項意見。就消費分配方面,受訪者於餐飲業的整體消費比例較零售業的整體消費比例為高。至於消費類別,受訪者在餐飲方面主要傾向於中式和日式餐廳以及手搖飲料類的消費,而在零售方面則主要選擇購買食品、衣著和書刊、文具及禮品類的產品。調查結果亦顯示,92.8%的受訪者對特區政府抗疫的整體表現表示滿意及非常滿意。惟59.4%的受訪者對現時及未來的就業情況並不樂觀。

總結是次調研結果,包括澳門特區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澳門青年峰會會長崔天立、常務理事陳耀揚和常務理事黃慧芝在內的澳門青年峰會研究團隊主要提出以下三項建議:

一.持續留意實際情況,配合審視考慮電子消費卡的使用期限。長期保持留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於本澳的發展情況,審視已制定的推行時間及使用期限,以確保與實際情況互相配合,避免市民在不應聚集的時期作非必要的外出消費,穩妥減低社區衛生風險;

二.支持環境保護,鼓勵研用綠色智慧支付方式。除了現時推行使用實體的電子消費卡外,鼓勵在未來當條件成熟時,適當完善智慧支付方式,以支援可持續發展和保護社區環境;

三.大數據時代,多方面完善保護集體數據安全。在不涉及個人資料的情況下,仍需多關注和考慮因集體居民使用電子消費卡而產生的的群體資料,從多方面保障相關安全性,以確保得以完善保護。

參與是調查的受訪者年齡為32歲或以下的,佔總樣本數的79.4%,而佔總樣本數的41.7%的單一主要群體則是18至22歲的青年;根據教育程度劃分,89.4%的受訪者均為在讀本科生或以上學歷。

澳門青年峰會將提交是次報告予相關政府部門,反映澳門青年對消費卡本身、使用安排及規定的滿意度、對消費卡的使用分配選擇、對澳門未來經濟的展望態度,包括有關意見和建議,以供考慮持續優化防疫期間及其後的經濟紓困政策。

「關於澳門青年對電子消費卡之滿意度及消費行為研究分析和建議」報告的完整版本可於澳門青年峰會網址查閱及下載:http://macauys.org/evoucher.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