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智庫建議延續回澳登記措施

與內地加強聯繫助旅外澳人回澳

2020-04-03

徐承康

【特訊】特區政府派專車到香港接載澳人回澳的措施,至3月31日正式結束,然而仍有不少旅外澳門居民,仍在通過不同的途徑陸續回澳中。群力智庫常務理事徐承康認為相關措施值得肯定,並建議當局應繼續與仍然旅外的澳人保持緊密的溝通聯繫,協助有意願回澳者尋求安全及可行的回澳途徑,全面合理地做好後續防疫措施的統籌安排工作。

據旅遊局表示,當局從香港派專車接載回澳的人數共有2007人,徐承康認為早前派專車接載旅外澳人的措施,能夠體現政府的責任與承擔,同時亦有助進行後續的跟進監測和其他衛生防疫管控安排。然而,因應香港的新入境政策,在4月1日起非香港居民不被允許由外國入境香港,而航空公司亦因此不會讓非香港居民登機,這意味着仍然旅外的澳門居民只能經由其他中轉方式,如從內地入境本澳。

徐承康指出,鑑於現時仍有旅外的澳門居民因航班取消、身處地交通狀況等問題而令回澳行程受阻,因此建議當局繼續與旅外澳門居民進行緊密溝通,主動向他們提供本澳及鄰近地區最新的入境資訊,協助有意願回澳者更好地尋找和安排更安全可行的回澳途徑;另一方面,他亦建議當局應延續早前的回澳登記措施,以便更準確地統計旅外回澳人士的數量及安排相關後續衛生防疫工作;並在條件許可下,當局應考慮借助內地相關部門安排的專機,從較多旅外的澳門居民滯留的國家,接載他們經內地下機後回澳,在為他們提供便利時亦能更好地協助和安排相關人士回澳,以便後續進行統籌和防疫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