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4-03

2018年度職業稅退稅計劃延期發放原因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特區政府推行多項紓解民困措施,其中包括調升退還2018年度職業稅稅款的百分比及上限,百分比由原來60%調升至70%,上限則由原來14000元調升至20000元;由於《2020年財政年度預算案》修訂案的立法程序仍在進行中,待完成立法後,財政局將儘快公佈2018年度職業稅退稅計劃的具體安排。

清明時節念親恩,抗疫防火齊關心

△消防局於本年3月至4月上旬期間,分別邀請各坊會團體代表及多名社區消防安全主任,與本局公關、防火及行動部門的官員進行視像會議;會議上,本局向各團體代表介紹了消防局的抗疫工作、防火宣傳及清明節的行動部署,雙方亦就社區防疫抗疫、清明節前後的消防隱患、大廈防火工作,以及緊急救援等各方面作深入討論,各代表積極反映了不少有關防範疫情和維護消防安全的意見和建議,並對本局前線消防人員於抗疫期間堅守崗位及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及讚賞。消防局感謝各代表及社區消防安全主任一直以來的支持,希望他們繼續發揮橋樑作用,向社區傳遞防疫防火資訊,堅持做好防疫防火工作。

消防局藉此向全澳市民作出以下呼籲:

1.抗疫期間,為免人群聚集,市民應在清明節前後錯峰進行掃墓,進入市政墳場必須佩戴口罩,祭祀時應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

2.掃墓期間,應注意火種的處理,冥鏹應在化寶盆內燃燒,並遠離易燃物品,在離開或將灰燼傾倒前,應用水將其徹底淋熄;

3.於抗疫停學期間,切勿讓小童獨自留在家中,並教導小朋友切勿玩火;

4.如有發燒、呼吸道不適等情況,請盡快通知消防局進行處理,或致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電話2870 0800查詢;

5.最後,倘發生火警或意外事故應儘快通知消防局,消防局緊急求助電話:119、120、28572222。

社會文化司聽取文藝團體施政意見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在政府總部分別與視覺藝術團體、文化遺產保育團體、文化創意團體、表演藝術團體代表座談,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相關議題、文化藝術未來發展等交流意見,聽取文藝團體對政府施政的建議。

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與民間團體關係緊密,尤其是在政策推動上,更為突顯相互的促進作用;政府與民間團體的良好互動,有助於服務型政府的建設。原本較早的會面安排,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延後,希望多聽取文藝界意見,供未來施政參考。

視覺藝術團體、文化遺產保育團體、文化創意團體、表演藝術團體代表就:展演場地、排練設施、政府資助、本地文藝服務採購政策、文化藝術推廣、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文創產業發展、文藝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出意見和建議。文藝團體代表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文化創意產業經營面臨困境,部份文化藝術從業者生活艱辛,希望特區政府給予支援。

歐陽瑜感謝文藝界踴躍提出意見和建議,具備可行性的建議將作為未來施政工作的重要參考。她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近兩個多月以來社會各行各業飽受打擊。特區政府一直關注業界情況,文化局特別為文化藝術界推出支援措施,並部署疫後的工作開展。

職業稅第二組納稅人收益申報書遞交期限為四月十五日

△財政局提醒職業稅納稅人,具備適當編製會計的職業稅第二組納稅人,2019年度職業稅M/5式收益申報書之遞交期限至四月十五日,為免增加輪候時間,財政局呼籲倘仍未遞交該年度申報書之納稅人,請儘快於辦公時間內到下列交表地點遞交。

另外,財政局提醒,使用電子服務系統亦應於該期限內遞交。

交表地點/辦公時間

稅務諮詢中心電話:2833 6886f1

「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本周六進行資訊系統更新

△行政公職局將於本年四月四日(星期六)上午六時至下午六時進行系統更新工程,屆時 「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 手機應用程式及網站提供的「預約/取籌」、「家傭」及「飲食牌照」的服務將暫停使用,而 「一戶通」的「通知」服務於上述期間亦可能間歇性受影響。不便之處,敬請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