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希望被神化

賀:做得好係應該

2020-04-22

賀一誠感謝別人的讚賞,但不希望被「神化」。

 【本報訊】因抗疫措施得力而被部份澳門人奉為「男神」的行政長官賀一誠強調,這些工作全都是政府應做之事、該有之責,任誰在此位都是會這樣,實不希望被「神化」,也禁止屬下這樣做。

議員蘇嘉豪昨發言提及,政府面對重大疫情時能恰如其分、正正經經履行好其基本責任,相信市民會「應讚得讚」,但不應「神化」任何一個官員,因他相信,市民如其被動去等一個「明君」,不如主動爭取去選一個好領袖。

雖這非問題之重點,但賀一誠也作回應,首句就是「冇人會神化到一個人」。他強調,政府現時是做職責範圍的工作,全都是政府應有之責,而有批評會接受和糾正策略,並不會因有人稱讚就驕傲,也不會為掌聲或「神化」而做。

「邊個坐(特首)呢個位,佢都會做呢個工作,唔會話唔做!」賀一誠認為,如果承擔起特首這個責任,這就是應有之責,並非自己想怎樣就怎樣。他又笑著指一指主席高開賢道,去年還坐著主席之位做得很舒服,今年坐了這個位就頭痛了。

談起這幾個月政府團隊每天半夜三更要起床工作等種種,賀一誠稱,他做事是實事求是,做應該做的事情,一如參選時希望為市民多做一些事,這些辛苦和工作他們從沒對外說甚麼,因這些都是該做的。

賀一誠稱,不關注「邊個神化我乜嘢」,也全然禁止政府在這方面做任何事,「我只能講,市民話我哋做得好,我哋(講聲)多謝,同埋係我哋應該要做」。

至於蘇議員希望賀一誠任內能積極全力爭取新一輪政改並制定普選特首時間表及路線圖,令四百人特權的小圈子能夠先立後破。賀回道,對的意見他一定會接受,希望其理解政府現階段要做甚麼。

不反對一人一票的賀謂,普選是大方向,但他只上任四個月零一天,不會這麼快就把政改放入施政報告,因為沒有基礎,「我當然可以寫到天花龍鳳、寫到你好開心,但有咩用呢?」,「呢度我都未打完仗,我個邊又要去搞政改?我諗大家都係實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