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供應計劃取消後會否管制口罩價格?

羅奕龍信澳不會有人發災難財

2020-04-23

羅奕龍、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本澳連續十四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昨日,有兩名患者出院,並開始十四天康復期隔離。保障口罩供應計劃一旦取消,政府會否管制價格?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相信,澳門是一個互相扶持的社會,不會有人趁機借災難發財。

再有兩患者出院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仍然住院接受治療的有十九名患者,全部目前為輕症,病情穩定、沒有呼吸困難、不需要輸氧。昨日,有兩名患者出院,轉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十四天康復期隔離:第三十三例患者,三十七歲女性,菲律賓外僱,確診後住院二十八天,醫療費用為一萬五千元;第三十八例患者,四十四歲男性,澳門居民,確診後住院二十五天。

前日,羅奕龍提出,保障口罩供應計劃未必是長久措施,市民要有心理準備。昨日,有記者提出,政府取消計劃,會否令市民覺得不用再佩戴口罩?會否隨之取消強制措施,例如:不用必須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會否繼續為長者和兒童提供口罩?會否管制市場上的口罩價格?

羅奕龍回應,不應將檢討保障口罩計劃與佩戴口罩建議劃上等號,因為,政府主要根據疫情發展和風險評估建議佩戴口罩。並提出,隨著內地的口罩產能恢復,市場已有相當多口罩供應,價格亦都合理;政府應適時檢視計劃,客觀分析各方面情況,研判是否有需要繼續推行。

「記者的問題很好:將來會否出現哄抬口罩價格的不良銷售行為?」羅奕龍表示,澳門的人際關係很密切,訊息亦都很流通,相信政府、媒體和市民都會監測。續稱:「若有店舖如此 (不良銷售),我想:大家都不會放過那些店舖。我亦都相信澳門是一個互相扶持的社會,亦都不會有人趁機借災難發財。」

另外,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患者將來覆診時,院方更關注的是患者的健康狀況,不是患者是否可能傳播病毒。並指出,各地沒有要求患者出院後一段時間再接受檢測;這是基於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患者體內病毒排放量最高是首十天,其後,病毒量和活性也快速遞減。

羅奕龍也表示,本澳採取的治療和康復期隔離,已對患者進行近兩個月的觀察,對保障社區安全和患者健康已十分充足,亦符合國際上對此病毒的認識和建議。

澳健康碼研發方向係『健康聲明』基礎上擴充功能

前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現正研發澳門居民專用「健康碼」。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健康碼」的初步方向是在現行「健康聲明」的基礎上擴充功能,包括:令健康狀況顯示更直觀,好似內地以顏色分辨。她也指出,本澳的「健康碼」將可適用於進出內地。待有詳細資料後,便透過正式渠道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