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民進黨雙重標準

防疫留下冷血紀錄

2020-04-28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台北消息:歷經近三個月,滯留湖北的台胞大部分回到台灣。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7日在臉書表示,在政治考量下,民進黨政府採取明顯的雙重標準,使得台胞的返鄉之路漫長而辛苦,在人權、人道方面,將留下不光彩的冷血紀錄。

疫情期間,滯留湖北的大部分台胞分批回到台灣,後期湖北解封後,部分台胞須從湖北坐車11小時到上海,搭乘指定航班回台。

馬英九說,幾天前,多名滯留湖北台胞在回台完成隔離檢疫後來看他,對於他的持續聲援表達謝意。馬表示,自己愧不敢當,已經卸任公職、力量有限,無法讓民眾得到應該的協助。他所做的,只是為了同胞最基本的人權與人道,講該講的話。

馬英九表示,這些好不容易回家的鄉親告訴自己,他們難以理解,政府對於從歐美等高風險地區回來的台胞,沒有採取武漢回台標準的防疫措施。更讓他們難過的是,因為政府的差別待遇,許多民眾也歧視他們,甚至把他們視為“病毒”。政府把湖北台胞註記納入“黑名單”,目前仍滯留於湖北的200多名台胞,還是無法自行搭機回台,歧視仍存在,已經3個月了,政府為何還要這樣折磨他們?

馬英九說,疫情總有結束的一天,台灣或許會創下耀眼的防疫成績,但在人權、人道方面,政府卻將留下不光彩的冷血紀錄。這段歧視、霸凌的情節還在上演,為了同胞愛,再一次請政府解除湖北最後200多位台胞的“黑名單”註記,還他們自由搭機的權利。請政府平等對待每位同胞,拋開偏見、停止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