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津培訓第三輪擬五月報名

2020-04-28

油漆入門實務課程 - 學員上課情況

【特訊】特區政府為受疫情影響的居民,舉辦帶津貼的「技能提升及就業培訓計劃」(「帶津培訓」),現階段提供培訓名額2000個。

首兩輪課程提供1200個名額。第三輪課程計劃於5月接受報名,提供800個名額,課程範圍包括:設施維護範疇、餐飲、零售及個人護理等。

「帶津培訓」以協助居民就業為導向,在遵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指引下,逐漸增加不同的培訓範疇。讓受影響人士提升職業技能,紓緩因疫情所致的經濟壓力。同時於課程結束後,結合學員的就業意願進行就業轉介,盡量減少培訓及就業之間的銜接時間,為學員提供適切的配對及面試機會。

上述計劃首輪課程已於3月16日至23日招生,以建築範疇為主,共推出7項課程(17個班)供市民選擇,提供340個名額,共788人報名。課程於3月30日起陸續上課,當中3個課程(電工、泥水和油漆)共52名學員已於4月14日完成培訓。勞工局隨即於4月15日為該批學員舉辦就業配對會,安排企業進行就業配對及面試,並即場提供面試技巧輔導。

第二輪課程於4月15日至21日招生,除原有的建築及設施維護範疇外,拓展了餐飲和酒店範疇的課程,例如中/西式烹調、中西餐飲服務、酒店前廳運作等,共推出14項課程(46個班),合共860個名額,共2191人報名。最受歡迎課程包括電工入門實務課程、室內及家居設計課程及西式點心課程。課程正進行甄選,於4月27日開始陸續開課。

技能培訓結合就業支援40名學員經配對成功獲聘

為做好培訓與就業的銜接工作,勞工局於4月15日為首批完成「帶津培訓」(泥水、電工和油漆課程)的學員舉辦職業配對會。同時在協助40名學員成功獲聘後,局方將繼續為即將完成課程的其他學員,開展就業配對的前期工作。

於4月23日,組織建築置業商會理事會成員及2間大型休閒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到培訓現場實地參觀學員的培訓情況,讓企業了解相關學員的知識及技能,提升學員受聘機會。

按照「帶津培訓」的課程規劃,將於4月28日再有學員完成課程,局方將會於4月29日為該批學員舉辦就業配對會,並即場提供面試技巧輔導,安排企業進行就業配對及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