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公佈新冠疫苗開發計劃名單部分開始臨床試驗

2020-05-18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據日本共同社17日報道,世界各地在積極開發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6日公佈的名單顯示,有118個計劃正在進行,其中歐美和中國的8種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對人體用藥確認安全性和有效性。

據WHO的名單等顯示,美國正在推進利用病毒遺傳信息的核酸疫苗的開發。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與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3月聯合啟動了RNA疫苗的臨床試驗,以45名健康人為對象用藥2次進行評估,被指定為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優先審查對象,成為疫苗開發的領跑者。美國藥企伊諾維奧(Inovio)4月開始了DNA疫苗的試驗。

中國已啟動利用無病原性病毒的滅活疫苗等4種疫苗的試驗。在歐洲,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和美國製藥巨頭輝瑞的聯合試驗,以及英國牛津大學的試驗正在推進。

日本國內有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和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大阪大學等的6種疫苗進入名單。其中有的進入動物實驗階段,但均未開始臨床試驗。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教授河岡義裕認為:『即使外國的疫苗獲得特例批准,國內的供給量也會很有限。在年內普及很困難。』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表示期待今年年底前研發出新冠疫苗。特朗普稱,美國政府專家一直在評估全球約100種新冠候選疫苗,認為其中14種疫苗很有希望,并正努力進一步縮小這份名單。此外,制藥企業通常要等到疫苗獲批後才開始生產,但這會延誤向公眾提供疫苗的時間。鑒於目前任務緊迫,在『曲速行動』計劃下,聯邦政府將在疫苗獲批前就投資生產最有希望的候選疫苗。

目前,美國已有兩種新冠疫苗開展一期臨床試驗,分別是mRNA-1273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和INO-4800脫氧核糖核酸(DNA)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