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售價高企之亂

離島諮委促政府完善監管

2020-06-03

離島諮委吳鴻褀

【本報訊】紅街市一豬肉檔販早前回應豬肉價格時稱自己切出來的豬肉是一件藝術品之霸氣言論惹起熱議。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吳鴻褀稱,有關言論令人愕然,強調政府有必要完善監管制度,抑止豬肉零售價高企之亂象。

吳鴻褀昨在社諮會議程前發言道,本澳豬肉售價自去年底一直高企在一百元以上,高峰時期更升至一百五十多元的「天價」,近日經市政署多次協調及兩南公司努力下,穩定源頭供應,並令零售價回落,但價格仍較高。

吳鴻褀說,一直以來豬隻入澳後分配制度不均、不透明,以及六十年歷史的《街市條例》等,為豬肉檔在售價上提供各種藉口,日前更有檔販公然聲稱所售豬肉為「藝術品」,教市民為之愕然,可見實有必要完善監管制度以壓亂象。

吳鴻褀建議,豬售分配制應加入數據化分析管理,以每街市附近地區居民數去合理設置檔數及平均分配豬隻,盡量減少居民跨區購買,收窄各街市不同檔之差價。

吳鴻褀又提出,應實時公開豬肉配送過程所需成本,包括屠宰、運輸及行政費等一切細節,供大眾查閱,以免其被作為營運成本高之藉口。他還認為要統一所有街市及持牌肉檔度量衡制度,安裝聯網電子秤並要求各檔每日經此更新價格上傳至市署資料庫。

委員趙文炎也談到豬肉價格高企、各街市價差甚大的問題。他建議為避免不法商戶胡亂訂價、加價等不規則行為,應盡快修訂公共街市及小販管理制度法律,並因應抗疫援助基金的推出去強化相關巡視監督。

委員憂消費卡後物價不下調

雖然經財司司長李偉農日前明言消費卡推出後通脹反向下調,不過委員吳超偉還是認為,現時是出現疑似通脹之情況,期望政府結合消費數據,加強監察,並對第二期消費卡加以約束,保障市民消費權益。

他反映,消費卡推出後部份商品有一定調價,如有居民在消費卡前光顧某食肆食麵是三十八元,半個月後同一食肆同一個麵變成五十元,擔心當消費卡用完退場後,物價難以下調,變相加重居民的生活負擔及壓力。

多名委員關注離島社區設施和交通等。副召集人林家全提及,氹仔一大型傢俱店開業,令大量車流湧入廣東大馬路及周邊,更出現雙線停車、的士候客上落等,導致塞車情況日益嚴重尤其是週末,倡當局加強執法,保障交通暢順,並可考慮增設臨時的士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