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6-20

經濟房屋申請將於6月26日結束

△經濟房屋申請將於本月26日(下周五)結束,房屋局呼籲有意申請者,宜儘快透過網上預約辦理經濟房屋申請,而補交文件期限至7月24日。

截至6月18日,房屋局已收到35000多份經濟房屋申請表,30400多份已齊備文件,佔86%;4700多份欠交文件,佔14%。

每個申請日的預約上限為1000個。市民辦理網上預約(https://booking.ihm.gov.mo)後,需按預約的日期及時間前往位於青洲坊大廈的房屋局辦事處(澳門鴨涌河南街青洲坊廈地下K舖)遞交申請;補交文件亦須透過預約時間辦理。

房屋局呼籲申請人應先仔細閱讀經濟房屋申請須知,以及參考申請表範例,填妥申請表及備齊所需文件。因應防疫工作,在遞交申請表時,請佩戴口罩、配合現場測溫及出示個人健康聲明憑證,減省輪候時間。

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文化遺產委員會昨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代表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主持會議,就第二批建議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之項目及有關被評定的不動產行使優先權等事宜諮詢委員意見,並向委員介紹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十五周年系列活動及報告黄曹二仙廟火警情況。

文化局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根據以往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徵集工作,以及由團體和個人發起申請的基礎上,研究及整理了第二批合共55項具備條件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之項目,委員一致同意有關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文化局將繼續跟進有關工作,並於稍後公佈第二批項目清單。

此外,為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文化局將於7月舉辦系列活動與市民同慶,活動包括“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嘉年華”、“世遺景點特別開放日”、“遺城之旅-導賞及插畫工作坊”、“點滴‧世遺-故事徵集比賽”、“我是文遺達人微信遊戲”及“Fun享文遺”等,文化局期望透過活動向廣大市民傳遞“世遺共護共享”的理念。

而文化局亦就近日黃曹二仙廟火警情況向委員作出匯報,並指出已安排專業顧問公司於短期內為全澳廟宇全面檢查電力系統,針對檢查結果,會為有需要的廟宇進行相關設備的更換。

市政署今起重開兒童遊樂設施及球場

△市政署將於今日起,恢復開放轄下公園及休憩區之兒童遊樂設施。另外,各區的自由波地、公園球場及活動中心球場等則於6月22日重開。

市政署亦因應防疫需要,已於部份自由波地、公園及活動中心入口處安排駐場保安員,市民進場時須佩戴口罩、進行體溫測量及提交當天的「澳門健康碼」。市民在使用設施時須遵循在場工作人員的指示,做好個人衛生防疫措施。

另外,燒灰爐公園、大潭山郊野公園及白鴿巢公園之兒童遊樂設施,以及氹仔中央公園及湖畔大廈的自由波地,由於正進行重整翻新工程,繼續暫停對外開放直至工程完成。

澳門海關增設『網上繳納罰款服務』

△為貫徹落實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澳門海關持續推行及優化各項電子服務,已於6月15日起增設“網上繳納罰款服務”,網上繳納罰款可透過登入澳門海關網站或官方微信號進行。

繳納罰款人士除了親身前往財政局繳交因違反對外貿易法的行政違法罰款外,6月15日起亦可於澳門海關網站www.customs.gov.mo或微信號之“網上服務”欄內,在新增設的“網上繳納罰款服務”中選擇“繳費”服務,輸入證件首6個號碼,以及實況筆錄的編號,便可獲知有關行政違法個案的處理狀況,同時在網上繳納罰款。

網上繳納罰款服務現時支援以 VISA 或 MasterCard 信用卡、銀聯在線支付系統或其他可被澳門郵政儲金局電子支付平台接受的支付工具繳付罰款,未來將陸續計劃增設更多網上繳納方式。市民及旅客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4900548或電郵至info@customs.gov.mo向澳門海關查詢。

『文化藝術學習資助計劃』將接受申請

△文化局2020/2021年度“文化藝術學習資助計劃”將於7月16日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7月31日。

有關計劃資助範疇包括文化遺產保護或研究、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影視、設計、動漫、藝術行政、文學、文化研究、藝術教育或其他文化創意產業的學位課程,凡已獲外地高等院校錄取修讀上述範疇的學士/碩士學位課程、且於澳門公立或私立學校就讀不少於3年(不包括幼兒教育課程)的澳門永久性居民,均可提交申請。成功獲得文化局資助的申請者,將按修讀之學位及就讀地區獲發放定額資助。

申請表格及有關詳情可於文化局網站(www.icm.gov.mo)下載,或親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索取,亦可透過“各公共部門獎助貸學金及資助服務平台”(www.bolsas.gov.mo)查閱及填報資料,並在完成填報資料後自行列印申請表格。有意者請於上述申請期內親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遞交申請,收件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時、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 6875或8399 6614。

房屋局舉辦召集首次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工作坊

△為提醒物管公司依法召集分層建築物所有人(俗稱業主大會)首次大會會議,房屋局會向本澳250多個持有分層建築物商業業務准照的企業主(俗稱物管公司),講解從事物管業務須依法召集首次業主大會會議之義務,並介紹召開首次業主大會會議的工作流程、相關法律規定及注意事項等。

首場“召集首次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工作坊”於6月15日舉行,約60名物管公司代表出席。

會上,與會者關注履行召集首次業主大會會議的情況、設立共同儲備基金、大會會議的投票方式及授權規定等。房屋局回應時表示,《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法》規定,如物管公司在該法律生效之日(2018年8月22日)前已管理的大廈,尚未依法召集首次業主大會會議,應自該法律生效之日起3年內,依法召集首次業主大會會議;如在該法律生效之後才開始管理的大廈,根據《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管理法律制度》第23條規定所出現之任一情況,物管公司均須依法召集首次業主大會會議。而共同儲備基金的設立,有利大廈進行維修、保養工程籌集資金,讓基金的管理及使用公開透明,更有助優化大廈管理。

房屋局將分別於6月22日及29日、7月6日及13日,下午3時在房屋局離島辦事處再舉辦四場工作坊,歡迎物管公司代表參與,報名請致電28594875。

教青局舉辦兩項生涯輔導活動 助青年生涯規劃

△為配合2020年特區政府“協助學生規劃升學方向和未來前路”的施政方針及落實“強化生涯輔導服務”的青年政策,教育暨青年局轄下駿菁活動中心將舉辦兩項生涯輔導活動,分別為“志願成真”職前實踐體驗計劃及2020/2021學年“升學特約員”計劃。

志願成真”職前實踐體驗計劃將於2020年7月26日至8月8日期間舉行,藉親身體驗瞭解不同行業的運作,讓青年對工作世界有更具體的認識。實習職位包括:獸醫助理、物理治療師助理、職業治療師助理、牙醫助理、護士助理、社工活動助理、記者助理、時裝售貨員助理及廣告製作助理等。計劃對象為澳門16至24歲的在學青年,名額20名。出席率達80%以上的參加者,可獲出席聲明書及紀念品乙份。活動費用全免,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7月3日,參加者需接受甄選。

2020/2021學年“升學特約員”計劃的目的是透過赴外升學青年的經驗分享,讓澳門青年瞭解外地升學情況,以便及早做好升學的規劃,同時加強與外地留學生的聯繫,關顧他們的需要,藉以建立他們的支援系統。該計劃現正招募在澳門以外地區就讀高等院校、年齡介乎16至29歲、操流利廣東話的澳門青年擔任特約員,名額16名。活動以訪問形式製作多輯20至30分鐘電台節目,由特約員介紹在外地的學習、生活情況以及有關見聞等,有關節目將安排於澳門電台星期六的“澳門青年”節目時段內播出。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9月20日,參加者需接受甄選。重溫升學特約員過往的節目內容,可瀏覽教青局網頁http://www2.dsej.gov.mo/~webdsej/www/dsejnews/radio/radio_list.php。

有興趣者可於教青局網頁下載報名表格,並於辦公時間內親臨駿菁活動中心(順景廣場近馬場東大馬路)報名。活動的詳情可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首頁活動快訊,或致電2842 5110或2842 5112劉小姐查詢。

人才委就《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建言

△人才發展委員會日前受教育暨青年局邀請參與《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焦點訪談,多位委員就政策規劃提出建議。

訪談會議於教育暨青年局一樓仲尼堂舉行,由教育暨青年局代表介紹新一輪青年政策規劃工作及政策框架內容,包括年齡調整、願景、政策方向與目標、措施、推行和檢視機制等。

人才發展委員會嚴肇基委員提出,澳門青年需著力培養三項能力:積極健康的理念與價值觀,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維,以及務實主動的學習與工作態度。另外,委員會應在過去工作基礎上分析和研究,預測未來人才需求,瞭解澳門人力資源情況,制定有關培養計劃和人才選拔制度。

黃偉麟委員、余成斌委員、蕭志偉委員及唐繼宗委員均提及青年規劃工作需與澳門的定位結合,著重加強青年的國際視野,培養綜合能力。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的服務平臺,應加強培養葡語人才,加深瞭解澳門與葡語國家的歷史和發展狀況。

高俊輝委員認為企業具備人才培養環境,建議以獎勵計劃等方式鼓勵企業開展人才培養計劃;他與黃竹君委員均提及社會應關注弱勢青年群體,認為政策應令這些青年擁有更多公平機會,亦需正視校內教育資源的平等及社會資源的平等問題,例如考慮社團領導層設自薦名額、輪流制度等。

就融入大灣區發展方面,周昶行委員認為由於薪金差異,大量澳門青年前往大灣區就業並不現實,目前進入大灣區的青年主要以投資或創業為主,相對於提供資金援助,政府更應在政策支持以及與廣東省的溝通銜接上提供協助。余成斌委員則建議在科技創新方面加大本地投入,帶動社會做好科技創新領域方面人才的培養。

劉潤東委員、鄭洪光委員及蘇朝暉秘書長提及,新一輪青年政策覆蓋年齡從29歲延伸到35歲,政策已不僅面向教育與社團,還包括就業、創業、家庭等範疇,因此跨部門合作要重視機制及培養新的人才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