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7-07

貿促局一連三場線上講座順利舉行 中小企盼多舉辦同類活動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聯同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澳門跨境電子商務行業協會、澳門工商聯會及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共同主辦的一連三場“中小企專題線上系列”講座已順利舉行,共吸引超過430人次的中小企及業界人士參與,反應熱烈。有參與者表示,期望未來舉辦更多中小企專題線上講座,分享行業新知及營商知識。

是次講座已於6月17日、24日及7月1日由合辦商/協會的特邀講者透過線上互動方式,分享不同商務範疇的內容,為參與者呈現不同行業領域的前沿發展樣態,有助澳門中小企更好地規劃、調整自身的發展策略。其中,首場講座由澳門工商聯會理事長吳華威分享本澳傳統家庭式老店如何迎合時代變化而改革企業管理策略,並建立企業自身的核心競爭優勢,把握澳門未來10年的建設發展機遇;第二場講座由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羅杰分享數碼品牌行銷,講解如何疏理自身品牌發展的階段性目標,善用科技大數據創造強大行銷效益,輔以實例說明品牌可持續盈利的重要性;第三場講座由澳門跨境電子商務行業協會理事劉美祥分享數字轉型實務性工具的應用,講解如何因應自身業務發展出支撐企業運營的全鏈數字化系統,實現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提質提速企業發展,該會副秘書長徐少東亦同場分享了該會構思的跨境電商平台項目能如何幫助澳門企業以低門檻進駐國內大型電商平台,培育企業自主運營電商的預期目標。

是次系列講座由貿促局統籌,因應防疫需要,活動以線上方式舉行,由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提供線上直播技術支援,獲本澳跨業界商/協會響應,結合各方資源和平台,共同支持本澳中小企吸收業界的發展前沿和實務資訊,掌握新時代下的新業態新機遇。未來,貿促局將持續舉辦企業拓展相關活動,助力澳門企業提升營商實力,把握商機,拓展市場。

大熊貓『心心』慶祝十三歲的生日

△市政署為大熊貓“心心”慶祝13歲的生日,並以親子組合方式讓大眾報名參與,拉近親子關係,增加對珍稀大熊貓的進一步認識。

生日會於7月5日舉行,飼養員為“心心”送上透心涼又香甜美味的冰蛋糕,參與的家長及小朋友一起合唱生日歌送上滿滿的祝福,場面熱鬧溫馨。同時,飼養員也介紹大熊貓日常的生活習慣和喜好,令大家更深入了解牠們的生活。

大熊貓“心心”現時體重125公斤,採食量及排便量正常。自大熊貓“健健”和“康康”分開飼養以來,“開心家族”成員亦開始輪流展示,每隻大熊貓每日均能到活動場地活動及與公眾見面。而飼養員亦於獸舍內設置了一系列的豐富玩具,以增加大熊貓的活動量及延長採食時間,例如放置塞滿了高纖維餅乾的餵食球或是藏著竹子、水果的大水管等,皆是“開心家族”的最愛。大熊貓“心心”遇上大水管玩具,一向乖巧文靜的牠,為求取得食物手腳並用,玩得不亦樂乎。

世遺故事徵集收四百份作品得獎名單

△為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文化局舉辦“點滴.世遺”故事徵集比賽,以《文化遺產保護法》、澳門歷史城區與日常生活的故事為主題,透過短文方式分享生活在城區中的難忘片段和故事點滴,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共收到近400份參賽作品,文化局連同多位本地知名作家評選出10份優秀作品。

得獎名單及作品題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黃霆禮(頭炷香)、梁可婷(被封存的時光)、鄺子洋(鄭家神偷)、陳端眉(筆直的燈塔)、朱曉為(鐘聲)、黃穎駿(六十六級樓梯)、莫智康(有鬼?)、林龍平(阿公的微笑)、倫永錦(崗頂憶舊)及鄧善之(東望洋燈塔:見證者.守望者)。

得奬作品將由本澳插畫師設計配圖,並製成明信片。“點滴.世遺”故事徵集比賽的頒獎禮將於7月11日在“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嘉年華”活動開幕式中舉行。更多詳情可瀏覽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專題網站(www.icm.gov.mo/mhd15)。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5 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