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新冠確診激增的防疫啟示

2020-07-08

【正視聽】據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香港7日新增14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中有9宗為本土病例,有五宗未找到源頭,而位於香港黃大仙的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有一學生確診,中午時分有學生陸續回校接受檢測;此外,香港沙田崇真學校表示,接獲一名二年級學生的家長通知,學生的父親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有關學生當日沒有上課。香港突然一日之間就增加這麼多本土病例,令人擔心會出現社區大爆發,就連特首林鄭月娥對這次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冠病毒本土感染個案感到憂慮,我們從中也可以看出新冠肺炎防控的不易,稍有不慎就會大面積傳播令人防不勝防,特別是在人流湧動的城市社區很容易衝破防控鏈條,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效付諸東流。

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於當日召開會議,全面檢討防疫措施,重中之重是加強口岸檢疫工作,要求抵港的機組工作人員等,均須到亞博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對於船運公司則要求所有船員及旅客在上船抵港前,在出發地接受病毒測試並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方可在抵港後豁免檢疫,否則一律被拒絕入境。抵港外傭則要求抵港前接受病毒測試,抵港後僱主須安排僱員在酒店強制隔離14天,費用由僱主負擔。此外,為控制輸入個案,港府也與高風險國家的駐港領事及社群商討,以有序的方式讓在當地的港人返港。

從香港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激增可以看出,流動性人口是導致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的最主要途徑,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性大都市區域性人口流動在所難免,但是如何防控筆者認為在這方面港府做得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從國際新冠肺炎的確診區域來看,沒有一個地區或國家是絕對安全,人員來往就必須要高度重視,想要阻隔為彼此帶來防疫風險,就必須要相互限制出境條件,譬如在與通航的國家或地區規定,登機來港前需要提交有效的核酸檢測呈陰性,詳細遞交登機前幾日的行程等等,更有條件的地區應該要發展相互承認醫療檢測機構,開發相應的健康碼互認機制,在恆常性的防疫聯防機制下,這對彼此都是利大於弊甚至為當地的防疫措施也帶來思考新方向,為以後開展更廣泛的往來合作打下基礎。

反觀澳門在防疫方面的成效,持續增開澳人回粵九市可以看出粵澳兩地的聯防聯控措施的有效性,當然這些都是兩地官方的不懈對話與互通合作才有今日之效果,大大滿足及回應了澳人回粵省親及商務活動的呼聲,這對於盤活澳門經濟以及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人員往來起到帶頭作用。但是,從我們中國的防控措施與西方的防疫措施中我們也不難對比發現,要想有效抑制病毒的傳播最終還是要聽指揮靠個人自覺。香港本土病例激增是一個重要警訊,已經不是個案問題,顯然裡面存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以及防疫漏洞,特別是出現多宗感染源頭不明的情況之下,要保全自己、家人以及社區的安全,除了要聽從政府的防疫措施外,更重要的還是要自覺、自愛,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這樣才能有效切斷社區傳播鏈,還大家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