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君冀第二期消費卡更有效調節鼓勵到社區消費

2020-07-08

李卓君(資料圖片)

消費卡下多個行業受惠

【本報訊】《消費補貼計劃》中期報告中指出,自五月一日至六月十五日期間,消費卡總交易額約為十四點六億元,共產生了約一千五百六十四萬筆交易。《消費補貼計劃》中期報告估算,在產生額外消費下,總體帶來約十八億至廿四億元的經濟效益。中南區工商聯會會長李卓君建議,經財司檢視第一期消費卡的資金流向,再按第一期的資金流向,有效分配第二期,令消費卡更有效調節及鼓勵消費者到社區消費。

屬第一輪抗疫經擠援助措施中的第一期消費補貼計劃,至六月中有六十萬零一百一十七名居民領取消費卡,佔登記人數超過九成;按照六月下旬公布的《消費補貼計劃》中期報告中,已使用消費卡的居民當中,人均使用額約二千四百八十一元,消費卡總交易額約為十四點六億元,共產生了約一千五百六十四萬筆交易,平均每筆交易額為九十三元。第一期消費補貼計劃中,多個行業都能不同程度地受惠於消費卡,以飲食業及零售業最受惠,分別佔交易總額近兩成四以及七成。今月三十一日,第一期消費補貼計劃將會完結,緊接八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進入第二期消費補貼計劃。

李卓君指,民生區的商戶在疫情和當前經濟環境下,由於以社區經濟為主,受到的沖擊比旅遊區少,但生意仍受到一定打擊,有部份中小企由於疫情、人手或其他原因,而結業或至今未有復業。他認同,消費卡對本地經濟及中小企起到的正面作用,能夠為市場注入「生水」;但不少市民的消費卡金額早於六月,甚至五月已用完,七月將會進入真空期,如何能夠持續發揮消費卡的社區經濟作用,成為關鍵。

在自由行未恢復前,澳門的經濟需要依賴本地支撐,李卓君反映,在此期間,不少商戶將利潤降低,保住社區經濟,度過疫情下的難關。而政府、商會團體結合商戶等舉辦的消費活動,提振經濟活力和消費氣氛,齊心合力穩定經濟。由於預計今年經濟未必樂觀,他認為,如何能夠持續發揮消費卡的社區經濟作用,成為今年下半年的關鍵,特別是對中小企及帶動社區經濟而言。他建議,經財司視檢視第一期消費卡資金流向,再按第一期的資金流向,例如行業分布、企業規模,是否大部份流向博企、超市等,再有效分配第二期消費卡,令消費卡更有效調節及鼓勵消費者到社區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