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7-08

社保澄清一般滿六十五歲才可提取央積金撥款

△就坊間流傳關於提取非強制央積金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的錯誤訊息,社會保障基金澄清,一般滿65歲才可申請提取有關撥款,而相關撥款工作已連續11年,並非特別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而設的經濟援助措施。

今年非強制央積金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為7000澳門元,分配款項將直接存入合資格澳門居民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政府管理子帳戶,而一般情況下,年滿65歲的長者方可申請提款。

居民如有手續方面查詢,可瀏覽社保基金網站www.fss.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28532850。

關閘巴士總站7月9日起調整6巴士路線停靠車道

△關閘地下層巴士總站加鋪車道防滑物料工程將進入第4階段,7月9日(周四)首班車起調整6條巴士路線停靠車道,預計於7月20日(周一)結束。

為提升站內的行車安全條件,自6月13日起分6個階段進行上述工程。施工期間,站內所有原有路線維持不變,公眾可留意現場指示或諮詢派駐人員。

『職場體驗計劃』1800名額共1618人報名

△因應本澳青年就業情況,勞工事務局推出的「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已於7月6日截止報名,計劃有1800個名額,合共收到1618人報名參與。透過是次計劃,局方希望能協助本澳青年學習職場實務知識,培養工作技能,增強自身競爭力,積累工作經驗,為將來職場發展做好準備。

由於有部份實習崗位的合資格報名人數已超出崗位名額的比例,因此,局方將以電腦抽籤方式進行甄選。目前有關計劃的甄選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獲入選面試階段的參加者名單將於7月9日在勞工事務局網頁公布 已報名人可登入( www.dsal.gov.mo )了解,而相關實習企業將最快於7月中旬聯絡入選人士安排進行面試甄選。入選面試者一經錄取,將會獲企業安排進行為期3個月的實習工作,預計首期實習計劃可於7月下旬展開。

勞工局講座加強新法推廣加開場次歡迎報名

△ 《勞動關係法》7項優先修訂早前已頒佈並生效,而《僱員的最低工資》亦將於本年11月1日正式實施。考慮到相關法律對本澳勞資雙方均尤其重要,因此,為加強相關法律的推廣,勞工事務局已開展一系列的宣傳工作。

勞工局與社會保障基金自6月起,主動聯絡多個本澳團體及行業商會,為其會員舉辦講解會。冀透過講解會讓參與者明晰相關法律的規定,避免僱傭雙方因對條文的不理解而出現違法行為。同時,亦透過各個團體及行業商會的協助,將相關法律資訊廣發予會員,以加強推廣及訊息傳播,現時已完成的7場專場講解會合共約有500人參與。

除了專場講解會外,勞工局亦已安排為市民舉辦兩場《勞動關係法》公開場講解(7月5日及7月12日),並於7月5日(星期日)在勞工事務局總辦事處舉辦首場公開講解會。局方人員在講解會上透過互動討論常見案例、即場答問環節,向公眾講解《勞動關係法》的相關內容。

由於報名情況踴躍,勞工局現於7月19日(星期日)再加開一場講解會,時間為下午3時至5時在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勞工事務局舉行,並以廣東話主講,歡迎有興趣人士由即日起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9347或83999342、傳真28526345或電郵至dsaldit@dsal.gov.mo與梁小姐或麥先生預約留座。為配合防疫工作,是次講解會同樣實施人數限制,只接受預約,額滿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