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494號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外交部駐澳公署參觀林則徐紀念館

2020-07-10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一行與林則徐紀念館人員在林公像前合照。

一行人員向林則徐像鞠躬致敬。

龔樹根陪同沈蓓莉參觀展品

龔樹根致詞

過去的周日,有大批參加「心出發」遊澳門的市民到林則徐紀念館參觀。

沈蓓莉致詞

沈蓓莉在龔樹根陪同,參觀蓮峰廟當年林則徐接見澳葡官員之亭台。

外交部駐澳公署人員在紀念館內參觀展品。

外交部駐澳公署一行三十人,由特派員沈蓓莉率領,於上周五下午三時到澳門林則徐紀念館參觀,同行包括副特派員王冬、袁恒革等。一行受到紀念館館長龔樹根和一眾館方人員、蓮峰廟值理會人員的熱烈歡迎,雙方並舉行座談。

沈蓓莉表示,林則徐紀念館是澳門一個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多年來吸引很多當地居民以致遊客參觀,為宣傳林則徐的愛國精神、弘揚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觀,也為凝聚澳門社會的愛國精神發揮了很好作用。她讚揚紀念館在龔樹根館長的帶領下,積極為澳門青年的教育、為澳門社會的和諧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她勉勵紀念館今後能夠繼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做好愛國主義教育,把澳門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辦得更好。

沈蓓莉說,外交公署一向非常支持澳門社會各界開展愛國教育活動,希望在維護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發揮公署的作用。公署與澳門社會各界有著共同的目標,都是為推動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維護我們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就像一百多年前林則徐先生在國家受到外國勢力侵略和欺負的過程中、頂著各種壓力、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和民族利益一樣,我們今天也應有這種責任,發揮我們各自的能力,做好我們各自的工作,盡力維護我們國家的安全和利益。

沈蓓莉:弘揚林公愛國精神具現實意義

她說,在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大原則上,進一步發揚林則徐當年的這種精神,在今天也具有現實的意義。沈蓓莉期望今後外交公署和林則徐紀念館繼續加強合作,一起為國家、為澳門的發展穩定多作貢獻。

龔樹根表示,澳門被喻為蓮花寶地、人傑地靈,更令澳門同胞引以自豪的是,澳門是眾多愛國先賢曾活動過的地方,其中民族英雄林則徐在一百八十年前曾在蓮峰廟留下足跡。當年林則徐以欽差大臣的身分巡閱澳門,駐節蓮峰廟接見澳葡官員「宣佈恩威,申明禁 令」,取得澳葡當局在禁煙方面的合作、在中英關係上嚴守中立。及時粉碎了英國侵略者企圖以澳門作為侵華據點的陰謀,捍衛了中國的主權。這是林則徐禁煙抗英運動中的重要一節,使澳門在中國近代史上留下光輝一頁。

龔樹根表示,在林則徐愛國精神的感召下,蓮峰廟值理會決意保育這段歷史足跡,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於一九九七年建立林則徐紀念館,並每年舉辦林則徐紀念活動,以助各界人士尤其年青一代進一步瞭解林則徐巡閱澳門歷史,弘揚林公的愛國主義精神。紀念館設施和館藏持續完善豐富,吸引不少居民和遊客以及學校組織學生參觀,成為澳門一所愛國教育基地之一。

龔樹根: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

龔樹根感謝外交部駐澳公署長期以來對林則徐紀念館的關心和支持、感謝沈蓓莉特派員今天的到訪指導,給他們很大鼓舞。他說,蓮峰廟值理會同仁作為中國人一分子以及林則徐紀念館管理者,毫無疑問有責任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維護我們國家的安全和發展利益。對於「港區國安法」的頒佈實施,蓮峰廟值理會全力支持和擁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