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494號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資料

2020-07-10

林則徐是近代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傑出的民族英雄,在虎門銷煙後,林則徐於一八三九年九月三日(道光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以欽差大臣的身分與兩廣總督鄧廷楨親臨澳門巡閱,駐節蓮峰廟接見澳葡官員「宣佈恩威,申明禁令」,取得澳葡當局在禁煙方面的合作及在中英關係上嚴守中立,及時粉碎了英國侵略者企圖以澳門作為侵華據點的陰謀,捍衛了國家主權。同時,林則徐以澳門為視窗,組織翻譯國外報刊錄編成《澳門新聞紙》和《澳門月報》,又譯成《四洲志》等書,成為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和「向西方學習」的第一人。

蓮峰廟慈善值理會於一九八九年捐資在廟旁建造港澳地區第一座林則徐雕像;一九九七年建立林則徐紀念館。建館以來,在特區政府、澳門基金會、霍英東基金會、林則徐第六代後裔林強先生和林岷女士、福州林則徐紀念館、前全國政協常委何鴻燊博士、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支持下,紀念館經過重修改進,設施更為完善、館藏不斷豐富。

現時紀念館設有五個展區,分別為:「林則徐生平」、「放眼世界」、「虎門銷煙」、「巡閱澳門」及「永恆的紀念」,設有中英文文字介紹,以反映林則徐一生事跡為基本內容,與大事件結合,運用電子設備結合原有展板以及實物的基礎上,更生動地展示了林公愛國主義精神和波瀾壯闊的一生,以及毒品的禍害。

紀念館建館以來吸引不少本地居民和訪澳遊客參觀,也有學校不定期組師生參觀,成為澳門的旅遊熱點和一所愛國教育基地。近日特區政府旅遊局推出「心出發」本地遊活動,林則徐紀念館是該活動的遊覽點之一,活動舉辦以來,截至過去的周日,紀念館合共接待了四千多參團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