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人入澳不用十四天隔離

2020-07-14

政府昨取消對北京和湖北的入境限制,即所有內地居民來澳免十四日隔離,小城逾百日的「封城」、「封關」正式結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特區政府陸續放寬涉及內地人士的防疫措施。所有內地城市已在高發地區的名單被剔除,即全國居民入境本澳再不用十四天隔離。來自湖北的人士被禁進入娛樂場的措施,亦已取消。

來自湖北的人士已多月被禁進入娛樂場,昨日,特區政府取消相關限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完完全全因應湖北相當長時間沒有確診個案,才決定取消上述限制。

梁亦好又補充,特區政府把北京、湖北從高發地區的名單剔除;簡言之,已經沒有國內城市在名單內,所有內地居民入境澳門不再需要接受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這也是當局評估內地整個疫情的變化後,作出政策調整。

為何不等待一個潛伏期,即十四日沒有確診個案才把北京剔除出名單?梁亦好回應,北京已有八日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就算較早前出現的都是零星個案。並指出,本澳的評估不單在於個案數字,也考慮到當地的抗疫、防疫措施非常嚴格。

放寬入境限制又提高出境檢疫要求

特區政府一方面放寬涉及內地的入境限制;另一方面,提高出境的檢疫要求。最新措施之一:所有乘坐飛機及渡輪的出境人士,均需出示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的證明。上述要求引來傳媒多番詢問原因。

梁亦好解釋,實在不可以完全肯定本澳沒有無症狀感染人士,離境的飛機及渡輪仍存在傳播風險。為配合內地的「應檢盡檢」的政策,保障飛機及渡輪的人員,減低他們把病毒帶到社區的風險,故推出新的措施。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也表示,早前,兩名人士從本澳返回菲律賓後確診;雖然,她們不是在澳門感染,但是,上述個案令特區政府驚覺,並思考加強一些措施,以防萬一。

經港珠澳大橋由港入境需交核酸陰測證明

昨日也有一項新的措施,凡經港珠澳大橋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需提交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的證明。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主要考慮到香港的疫情比較嚴重,新措施為了保障交通工具內乘客及人員的健康。

昨午,傳媒亦多番追問本澳將在七月十五日 (明天) 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的傳言。羅奕龍重申,特區政府的消息公布不限於星期一、三、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若本澳與其他地方達成共識,將即時透過不同途徑公布。

「(兩地) 人員流動便利措施的推進,特區政府一直商討中,亦都是順利的。有消息的話,將第一時間公布。」羅奕龍也透露,本澳不斷提高每天核酸檢測的能力,正積極推進多設一個檢測地點。

昨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結束後不足五小時,協調中心發出新聞稿表示,自七月十五日上午六時起,對從粵澳口岸進入廣東省人員不再實行集中隔離十四天醫學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