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冀政府加強第二技能培訓

失業率升外還有眾多僱員被放無薪假

2020-07-20

李靜儀促完善職業配對

【本報訊】本澳今年首兩季失業率均同比上升,議員、工聯副理事長李靜儀反映,除了失業,還有部份僱員處於放無薪假或未解除勞動關係的狀況,收入大減,但政府的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未有新的進展。她促請政府,在職業技能培訓中加強對相關人士的第二技能培訓,並更好及更仔細分析失業數據,做好職業配對。

至五月底,有七千五百名外僱退場,李靜儀指出,近月外僱數目的減少,比較大原因是屬於自然退場,例如店鋪結業或營業時間縮短,在於職位消滅的自然退場,一直以來澳門不是疫情引起的通關限制問題。在就業狀況上,她反映,有部份僱員處於放無薪假或未解除勞動關係的狀況,收入大減,也包括有建造工人在工程完結後,尋找新工作的情況,另一方面,市場上存在有本地工人失業,但外僱未有退場的情況。

近月本地旅遊服務業受旅客大減影響,部份員工失業,她反映,即使市場上有數千個職位空缺,但不是所有失業僱員能夠符合應聘的技能要求,馬上能夠轉換工種,同時,政府的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未有新的進展,令僱員的轉工情況未如理想。 她建議,政府需要主動掌握本地待業者的分布行業、市場狀況等,以作好職業配對,同時在職業技能培訓中加強對相關人士的第二技能培訓,協助僱員轉職。

早前到勞工事務局求助的地盤工人情況,李靜儀表示,早前透過與局方會面,得悉局方已安排有關僱員進行技能工藝測試,以協助他們進行職業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