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場前線員工核檢結果適用通關

2020-07-21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繼續放寬限制!經傳媒上星期詢問後,政府改變了兩個政策,最新一個在昨午公布:屬於「應檢人群」的娛樂場前線員工,其相關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可以用於通關。

上星期五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中,有記者詢問,為何政府安排娛樂場前線員工接受核酸檢測後,其結果不能用於通關?當時,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作出了解釋。相隔三天,政府便改變這個政策。

在昨午的新聞發布會,羅奕龍公布,由昨日開始,屬於「應檢人群」的娛樂場前線員工,其檢測結果將上載至「澳門健康碼」系統;有關人士可憑該檢測陰性結果,按個人需要用於跨境用途。

羅:早前安排係基於防控考量

羅奕龍強調,早前的安排是基於疫情防控考量,擔心市民尚未熟悉「澳門健康碼」轉為「粵康碼」的程序,故不允許娛樂場前線員工憑「應檢人群」核酸檢測結果作為跨境用途,以免造成通關壓力和粵澳口岸人群聚集。

並宣稱,隨著市民學習了「轉碼」,現時的通關情況已相當暢順。與此同時,政府也留意到不少娛樂場前線員工有跨境需要,為減省他們因個人通關需要而預約另一次檢測,佔用有限的檢測名額,所以作出調整。

除了上述的政策調整外,一間傳媒機構的兩名記者,分別在上星期三、五的新聞發布會直指,限制非居住珠海、沒有珠海戶籍的外僱入境是「歧視性措施」,詢問依據何在,以及何時取消?

上述第二次詢問後不足二十四小時,政府在緊隨的星期六上午公布,由前日 (七月十九日) 開始,解除屬內地居民的外僱的限制措施,他們持有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顯示為綠碼,便可入境。

昨午,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綜藝館核酸檢測站於今日開放使用,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十八歲或以下中小學生及嬰幼兒、持殘疾證或特殊病患護理證人士提供預約檢測服務。

綜藝館檢測站的開設,目的是分流市民,避免人群聚集,相信能進一步讓流程更加順暢。羅奕龍也指出,綜藝館檢測站暫時由衛生局人員運作,稍後將交予第三方檢測機構運作。

被問及昨早的娛樂場前線員工檢測出現混亂,羅奕龍指出,上星期的相關檢測是「井井有條」的,每半小時檢測二百人。然而,有企博在昨日一個時段安排六百名員工,這情況沒有可能不混亂;經溝通和加強後,問題很快解決。

另外,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公布,第十九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今日開始,實施方式、售賣點及時間與第十八輪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