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關注政府

五年 擲十億 做調研

2020-07-21

【本報訊】上屆政府五年間耗近十億公帑委他人做各類調研等項目,但對外公開結果的僅約一成,直選議員高天賜促請新政府公開全部項目詳情及結果,削減不合理使用的,並追查、追究當中涉及浪費公帑的官員。

高天賜書面質詢指,現行公共工程承攬制度法律存在諸多漏洞,令政府在過往廿年中屢屢發生髒污狼藉、中飽私囊的狀況。他特別提及,政府在外判給私人機構與大學的各類研究項目方面往往花費高昂公帑,兼且嚴重欠缺公開透明度,令市民感覺政府早已養成「黑箱作業」的習慣。

據政府在本月初回覆高天賜索取資料之文件中所言,在二○一五年至一九年期間,政府委託私人機構與大學的各類研究、調查、報告及其他類似性質之項目方面花費近十億元,而項目公佈的比例由首年的近一成七逐年下降,最後一年的公佈比例僅百分之八。

高天賜說,高達近十億公帑就此白白花費,而對外公布的比例越來越低令人驚訝,總體幾乎九成項目沒向公眾公開,對市民而言是非常不能接受,這些項目在沒監管下是確有其用、還是不必要的浪費均受質疑,而就項目詳情、外判金額、研究結果市民亦一概不知,幾乎可說這些項目已成「無底黑洞」。

高天賜強調,有關情況已非新鮮事,早在一六年審計署發表的《顧問、研究及民意調查的外判服務》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中,已揭露交通局在無合理理據下無視指定程序,在三年半內進行九項交通政策前期研究,花費逾三千一百四十五萬元。他認為,種種情況令市民感到知情權被剝奪,更感到政府分明是公然浪費公帑、罔顧民意、不負責任。

高天賜質詢:一、現任特首的參選政綱已清晰表明要推行政務公開,提升政府決策水平,這當然包括公開上述各類調研等項目。既然特首已經重點提及公開透明之重要性,政府將如何設立專門網站去公開有關項目詳情,包括調研細節、外判金額、調研時間及調研結果(需全部為原版文件),並在短期內大幅提升上述各類研究之公開比例,以保障市民知情權、監察權及政府施政之公開透明度?

二、不久之前特首曾公開宣佈,因受疫情影響要求各部門縮減財政開支。然而僅過去五年間花費在上述項目的公帑就已高達近十億元。針對這種狀況,政府將如何削減這些外判開支以達合理使用公帑之目的?

三、現任特首就任時曾公開批評前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白白浪費公帑。基於這種情況,針對過去五年間的有關狀況,政府將如何追查這些項目中存在的浪費公帑的狀況,並追究應為其負責之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