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工程最後階段

市政署預明年雨季前可投用

2020-07-23

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已進入最後施工階段。(官方圖片)

臨時沙梨頭街市正開展工程改作臨時紅街市。(官方圖片)

市政署舉行花王堂區社區座談會。

【本報訊】分四階段施工、投資逾一億元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開工近一年半,市政署表示,目前工程按計劃推進並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可順利在明年風雨季前完工並運作。不過署方強調,項目只能應對暴雨水浸,如風暴潮水浸是處理不了。

市政署昨舉行花王堂區的社區座談會,向與會者介紹區內市政建設,包括工期至明年二月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管委麥儉表示,工程現主要集中在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之後還會有封路改動,而整體工程進度仍是按計劃中,估計可明年雨季和風季前基本可投入運作。

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在回應與會者提問時重申,該項目是緩減暴雨下水患問題,但如天鴿等風暴潮狀況,單憑此是處理不了,要靠擋潮閘、珠澳合作等,「有啲嘢係要講清楚,亦唔希望畀個假希望大家」

副主席羅志堅補充,項目是應對內港的暴雨水浸及普通的天文潮,且設計標準相對超前,有信心其可應對一些特大暴雨狀況,即使降雨量逾百毫米下「只要海水唔漫過堤岸都可應付到」,但像天鴿山竹的極端海潮、尤如小海嘯情況就非其所能。

外判清渠工作檢討非法排污罰款

至於下水道問題,羅志堅說,署方正增加清渠工人,同時也實行外判,目前已將氹仔區的工作外判,澳門半島的外判則在做招標,相信很快可落實,盡量減輕署方人資不足的狀況。

羅志堅也謂,署方已啟動檢討《公共地方總規章》的執罰力度,希望可以加大對非法排污的阻嚇作用。他強調,署方會從加強監督和加強執罰兩方面雙管齊下去改善現時狀況。

臨時沙梨頭街市正改作臨時紅街市

另外,麥儉明介紹,紅街市整治工程預計下半年公開招標,故已展開臨時紅街市維修工程,即對兩層高的原臨時沙梨頭街市簡單裝修,並調整檔位設置以配合紅街市攤檔數及種類。

其他介紹的還有正招標興建的林茂海邊大馬路休憩區(自由波地及健身區)建造工程、正外判深化設計中的林茂海邊大馬路兒童遊樂場建造工程、等待協調開工時間的林茂海邊大馬路第二期重鋪路面工程,以及計劃對果欄街、關前後街、大街舊城區、大三巴板樟堂街區部份樓宇及十月初五日街舊城區建築物外牆開展粉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