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界:疫下海運影響將逐現

2020-07-27

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

【本報訊】各地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開始限制班輪泊岸,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指,海運受到影響將逐步浮現,本澳入口必經香港亦已有船員確診感染,故可預見部份外國入口貨物將會有一定程度延誤。

李國輝昨表示,疫下本地物流業回復程度仍很緩慢,主要受制於本地零售市場目前停滯的步伐,但本地配送並沒有隨空運海運般調整收費,仍保持原價共渡難關。他期望,港澳間海運的燃油附加費略為下調。

不過李國輝直言,未來一段時間海運方面的隱憂將逐步顯現,因本澳國際貨物入口除經內地外,有近四成是經香港的海運,而近期香港有班輪貨船船員確診,且感染源頭不明,港府或對海船及船員施加限制措施,可預見部份境外入口貨會有一定程度的延誤。

李國輝也指,班輪途經的多個轉駁點都會有影響,如東南亞、歐洲有限制、禁止這些貨輪埋岸,故運輸時間會延長。他希望,有關問題可在兩、三個月內解決,只要有關國家地區能在短時間解決泊岸問題,相信情況就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