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防疫至重佩戴口罩

2020-08-04

有意見關注削減巴士基本班次會否對防疫造成影響

【本報訊】有意見關注巴士基本班次的削減會否影響防疫,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當局因應乘客數量適時增減班次,相信可緩解人群聚集的情況。並表示,乘客的距離沒可能達到一米;所以,更要強調佩戴口罩和保持個人衛生。

交通事務局削減巴士基本班次,會否對防疫造成影響?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前日,交通事務局已表示,將因應乘客數量,適時增加或減少巴士班次,相信人群聚集的情況可以得到緩解。

梁亦好也指出,衛生當局為公共交通工具制定防疫指引,並經交通事務局轉交巴士公司。指引有多個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和乘客定要佩戴口罩;巴士公司加強巴士清潔、消毒;所有巴士保持良好通風 ── 開窗、定期清潔空調。

有記者追問,每輛巴士最多接載多少乘客才符合防疫條件?梁亦好回應,乘客之間要保持適合距離。續提出,乘客之間的距離沒可能達到一米;所以,更強調乘客要佩戴口罩,也要保持個人衛生,尤其是潔手。

港人入境澳門須持七十二小時內核酸陰檢

另外,梁亦好公布,今日六點開始,從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由原本提交七天内的核酸檢測報告改爲七十二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並維持入境前十四天曾到過香港的人士須在衛生當局指定地點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的措施。

港澳貨船船員登岸閉環管理

還有,當局對往返港澳貨船上所有在澳門登岸的船員採取閉環管理,以減少社區傳播風險;他們登岸澳門後,由專車直接送往指定酒店休息,每次上船,均再由專車從指定酒店送到碼頭。

梁亦好回應傳媒時指出,上述往返港澳的貨船有五艘,船員不多,絕大部份是澳門居民。社會需要相關的貨運,船員的工作涉及公共利益;所以,入住指定酒店的費用由特區政府支付。

烏魯木齊與大連入境人士須十四天醫學觀察

因應新疆和遼寧的疫情持續,本澳把新疆烏魯木齊和遼寧大連列入高風險地區,從今日六時開始,過去十四天內曾到上述兩地區的人士入境澳門後,需要接受行十四天醫學觀察。

梁亦好回應傳媒時指出,早前,本澳把新疆和遼寧列為中風險地區後,有三人從新疆入境澳門,有三十八人從遼寧 (當中有五人曾到大連) 入境澳門。當局跟進他們的健康,暫時是正常的,沒有不適。

另外,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表示,當局關注到部份學生有需要於暑假結束赴外升學,經旅遊業界與航空公司商討,計劃於八月尾或九月初增加經台北或首爾等地轉機前往歐美的航班,學生及家長可向各大旅行社查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