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辦生態保護區觀賞

2020-08-08

羅頌儀

【特訊】為推動市民疫情留澳期間親近大自然,政府8月開始舉辦路氹生態保護區觀賞日活動,有限度開放參觀生態區動植物。身兼離島社諮會委員的婦聯總會理事羅頌儀關注澳門本地生態遊及休閒遊發展,認為有利於促進居民親子家庭關係及促進澳門本地生態旅遊資源開發,期望政府多注重生態休憩區的開發、環保意識的推廣教育和法律手段的強化,同時兼顧好當下的防疫措施。

疫情以來,離島成為澳門居民「放風」的熱門地點。政府陸續推廣多個以大自然為主題的悠閒好去處,如金像農場、「心出發•遊澳門」的香徑藥谷生態園路線、夜遊大自然及八月開展的生態保護區觀賞日活動等。羅頌儀認為,政府積極開放和推廣生態遊玩景點,有利於居民加深認識澳門的生態環境。而居民近期多前往路環及離島休憩區放鬆休憩,亦多以親子家庭為單位,可反映出本地建設休閒環境對居民休憩及促進家庭關係的重要性。同時,伴隨著疫情常態化,需注意防疫工作以及環境保護問題。

環境生態健康對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對此,羅頌儀提出以下四點建議:1. 強化以法律手段來促進環保工作。如市政署將修訂的《公共地方總規章》,可加強對生態環境保護、垃圾、廢物處理的義務、監管及罰則。2. 加強開發及完善離島休憩區的設施,更深入發掘本地休閒的景點及價值,如政府將利用黑沙收回約七公頃的閒置土地,結合黑沙公園來建設青少年歷奇營及大型休憩場所,可加入環保教育、文創、電子科技等元素,提升良好體驗,吸引居民在假期時多留澳,促進消費。3.呼籲市民提升環保意識,如在生態保護區用展示牌、廣播等方式提醒市民愛護綠化和保護區內的動物;可在適當位置設分類回收垃圾桶,並裝置清晰的指示牌明確垃圾分類方法,工作人員從旁協助等。4. 時刻留意休憩區現場的防疫需要以及指引,如注重有限空間內的人流限制、提高設施的消毒頻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