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年內出台

2020-08-10

【特訊】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澳門高等教育發展,重視教育素質的持續提升,擬定了《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初步文本,現正向相關持份者收集意見,以作進一步完善,正式文本將於今年內發佈。

為保障本澳高等教育的長期穩步健康發展,並為日後制訂相關政策時提供科學依據,高教局於年前已委託了專業機構就“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相關工作開展首階段的研究,其後,於去年透過高等教育委員會成立工作小組進行多次討論,對本澳高教發展的目標及對策建議形成思路框架。

高教局在前期研究的基礎上和整合工作小組的意見後,草擬了《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初步文本,透過梳理本澳高教發展的現狀、所面對的優勢、挑戰及機遇,以構思本澳高等教育未來發展方向。文本的願景以為高教建設長遠、健全發展的環境,培育高素質人才,配合本澳發展定位與產業適度多元,提升整體競爭力;並循完善體制建設、優化生源和課程結構、促進院校發展和資源共享、保障高教素質持續提升、培養學生全面發展、強化院校人員專業水平、推動科研創新及產學研發展、把握區域合作機會開拓發展空間八個發展方向,為本澳高等教育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及提供參考。

高教局現正向高等教育委員會全體委員、本澳高等院校、相關政府部門、教育團體、學生團體及人士等收集意見,期望透過徵集意見,集思廣益,讓文本更完善,從而更好地制定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藍圖,正式文本將於今年內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