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快立法限制即棄塑膠

2020-08-10

【本報訊】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表示,本澳立法限塑進程非常落後,不少公眾催促政府急起直追,在實施膠袋徵費後,盡快立法限制其他即棄塑膠。

「若固體廢物管理不善,將致命性威脅城市永續發展。」直選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表示,根據《澳門環境狀況報告二零一九》,本澳的人均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繼續拋離香港、新加坡、北京、廣州、上海等地。去年全澳錄得的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高達逾五十五萬公噸,被評為「不良」狀況;其中,塑膠廢物佔比持續增至逾二成三。

「『源頭減廢』是特區當前應對『垃圾圍城』的核心理念。」蘇嘉豪提出,雖然,塑膠只是固體廢物的其中一種,但是,其自然分解時間長達上千年,而且,回收再利用率極低,經垃圾焚化爐處理又會釋出高毒害氣體,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續表示,二零一九年十一月,本澳終於生效首部限塑法律,膠袋徵費作為「污者自付」政策遲來但非常關鍵的第一步,加之隨著社會減塑意識持續上漲,不少公眾均期望政府能更果斷地踏出下一步,立法限制其他所有即棄塑膠。

蘇嘉豪在書面質詢提出三個問題:

膠袋徵費實施至今大半年,當局將有何科學工具和計劃定期評估減用膠袋的實況和成效;其中,有否設定分階段減量比例目標?參考其他地方推行膠袋徵費的經驗,當實施一段時間後,膠袋棄置量將有可能回升,當局有否預測本澳將於何時遇上膠袋徵費的成效瓶頸,屆時將有何對策?

環境保護局承諾於二零二一年禁止輸入發泡膠餐盒,具體實施方式和時間表為何,能否詳細說明措施所需一系列研究、諮詢和立法等工作的內容和進度?除了發泡膠餐盒,會否同步限制其他發泡膠以至所有即棄塑膠製品,並鼓勵改用可降解或其他環保製品?

環境保護局透過「環保超市」嘉許計劃、「減塑有著數」、「走塑好 EASY」、「自備水樽好 EASY」等,推動源頭減用即棄塑膠包裝紙、塑膠餐具、塑膠樽等,當局有何科學工具定期評估上述計劃的減塑成效;其中有否設定分階段減量比例目標,若未能達標,將改以具約束力的立法手段,透過徵費或限制進口等形式加強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