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新口岸開通

賀:鼓舞人心喜事

2020-08-19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橫琴新口岸啟用開通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賀一誠參觀橫琴口岸珠海口岸區的合作自助查驗通道

【本報訊】實行全面的「合作查驗,一次開放」、一地兩檢的橫琴新口岸旅檢通道昨起正式開通。行政長官賀一誠直言,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喜事,實現把澳門口岸搬遷至橫琴的澳門人願望,將更有利於吸引居民到橫琴工作、投資和生活,推進兩地融合。

橫琴新口岸旅檢通道下午正式開通,上午舉行開通儀式。賀一誠在儀式上致辭表示,橫琴新口岸是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後又一個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通關模式的口岸,實行廿四小時通關。其開通具有翻開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新篇章、推動澳門與珠海基建進一步聯通、展現「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三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助推澳珠民生社經進一步融合

賀一誠說,橫琴新口岸的開通,不僅有利於兩地人員財貨往來更加便捷,而且更有利於吸引澳門居民到橫琴工作、投資和生活,推進珠澳社會、民生、經濟進一步融合發展。

賀一誠提到,粵澳新通道明年落成啟用、未來橫琴新口岸第二及三階段啟用、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新口岸,相信未來澳珠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合作發展程度會走在大灣區城市群的前列,為灣區融合發展起到更積極的促進作用。

成特區與內地合作新典範

賀一誠謂,橫琴新口岸建設和管理採用前所未有的合作模式、新嘗試。雙方口岸同在一座大樓共用設施設備,而建設期間逐步解決兩地在法制、工程、管理和技術等存在的差異問題。這為特區與內地合作樹立新的典範與借鑑。

賀稱,橫琴新口岸旅檢通道正式開通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喜事,又不諱言把澳門蓮花口岸搬遷到橫琴是澳門市民一直以來的願望,這在中央、廣東省和珠海市等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實現。

馬興瑞:新口岸促進互聯互通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致辭說,新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標杆工程,集設施「硬」聯通和制度「軟」聯通於一體,口岸通關從「兩地兩檢」變成「一地兩檢」,最快五秒可通關。未來將進一步完善口岸配套設施和通關運營服務,努力把其打造成服務「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現代化口岸新名片。

粵澳日通關能力升至九十萬人次

馬興瑞指出,目前粵澳口岸的日通行能力已由七十五萬人次提升至九十萬人次,極大提升通關效率、改善通關體驗。橫琴新口岸開通必將更大程度促進粵澳互聯互通,為兩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適的服務,為橫琴新區建設注入更強大的動力,為全面深化兩地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提供更有利的基礎。

出席儀式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外交部署理特派員王冬、解放軍駐澳部隊政委孫文舉、武警廣東省總隊政委王亞東、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主任張廣志、國家口岸管理辦主任黃冠勝、國家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曲雲海、珠海及特區政府各主要官員等。賀一行還參觀視察澳門口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