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關就是好

2020-08-19

橫琴新口岸昨午3時正式啟用開通,蓮花口岸停止運作,大堂及車道亦隨即關閉。

橫琴新口岸澳方口岸區旅檢通道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便利通關模式。

橫琴新口岸採用“互認互換”的衛生檢疫合作查驗模式。

橫琴新口岸昨午3時正式啟用開通,居民及旅客可經澳方口岸區進出本澳。

【本報訊】珠澳「合作查驗,一次開放」、續廿四小時通關的橫琴新口岸昨下午三時正式開通,過關的居民旅客都認同新通關較以往方便,所需時間較短,提供了更好的通關體驗。

兩關變一關的橫琴新口岸開通,兩地查驗單位通過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過關旅客只需排一次隊、交一張證就可完成出入境手續,未來客貨車查驗也會是「合作查驗,一次開放」。

首名經新口岸入境澳門的市民劉先生稱,是專程來用新關,成為第一人很有紀念價值,亦感到開心和激動。他認為,過關流程指示未夠清晰,但過關順暢快捷,一分鐘過兩關,「係方便嘅」。

由於車道工程未完成,目前只允許粵澳兩地牌車輛及橫琴單牌車及危化品貨車經橫琴口岸臨時車道通關。車身掛上中國海關慶祝通關橫額和大紅花的首名駕車從橫琴來澳的女士稱,感覺新通關時間稍快,並大讚新關高大上、靚。

使用廿年的澳門蓮花口岸也完成歷史任務關閉,其拆留未定。也有居民和旅客因不清楚閉關時間,去到才吃閉門羹,要轉搭巴士過橋往新關,大失預算。

信新關改善旅客通關體驗

在聯合記者會上,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有信心,通關後能給群眾帶來非常好的體驗,解決多年來大眾認為兩地通關不方便、耗時長等印象,在新口岸、新模式下讓旅客享受最佳過關服務。

對於未來十一黃金週等客流高峰,治安警察局代副局長伍素萍說,隨著內地赴澳旅遊簽註逐步恢復,當局密切關注客量情況,並已作出一系列評估和制定預案,安排好警力及與有關部門部署應對措施。

若有大量旅客,兩地會溝通並作有人員管控以保通關順暢,且有需要時會在口岸及景區加大警力,實施人潮管制。交通局代表謂,節假日時會與警方等做好交通評估和加班分流安排。

出入境各廿八條合作查驗通道

保安事務局局長郭美鳳介紹,通關初期,出、入境大堂各設有廿四條合作自助通道、各有四條的合作人工通道,以及出境大堂有七條、入境大堂有六條的傳統人工通道。另已預留空間按日後需求去增設查驗通道。

關檢方面,海關已新購置一系列的新型關檢設備,如CT行李物品檢查系統、毫米波人體安全檢查系統,並在第一階段共八條出入境車道安裝車輛自動通關設備。未來亦積極推動「跨境一鎖」快速通關系統,既有效監管及便利通關。

配備全國最先進的智能查驗設備

拱北海關監管處處長麥鴻毅也提及,新口岸推動智慧監管,配備全國最先進的智能查驗設備,能快速對行李物品實現非侵入式檢查,數秒內快速識別毒品、槍支、彈藥等違禁品,並把相關行李自動分檢出來。還有智能設備能第一時間獲取旅客的通關圖像、體表溫度,為口岸檢疫提供精準風險研判。

至於備受關注執法問題,伍素萍說,珠澳兩地在口岸有明確的執法分界線,按事發地點決定跟澳門還是內地法律處理。兩地在通關方面有一系列協作措施,如應急處理、邊檢會晤聯絡、演習等,罪案方面則未有。

為做好治安防控,保障新口岸運作安全,警方除安排人員巡邏,於二樓離境層設報案室外,已在澳門口岸區外圍公共區域有監錄系統,範圍包括旅客疏散平台、交通樞紐平台、運輸車輛停泊區域等地段。

橫琴新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總投資約二百六十億元,由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口岸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後,每日可接納通關人員量達廿萬人次,車輛七千架次,年通關量人數可達八千萬人次,車輛可達二百五十萬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