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質詢車胎公園危害

2020-09-03

【本報訊】直選議員高天賜透過書面質詢表示,議員辦事處收到很多居民投訴市政署的建設「車胎公園」計劃;他們認為,車胎本身是高度危害人體健康的產品。書面質詢的其中一個問題:一旦有小孩、青年和長者因經常到該公園而患上癌症的話,政府會否坦誠承認相關的責任?

「可能車胎休閒公園貌似是漂亮和宣有創意的,但卻是對健康極為危險的!」高天賜提出,車胎的成分對人類和動物是具有高度毒性的,對健康完全有害;當中,較常見的物質包括汞和鉛。隨著車胎變舊,有關的情況變得更差,且中毒風險亦隨之增加。

高天賜表示,根據有關使用老舊輪胎的歐洲科學研究顯示,即使將輪胎切割為不同部分使用,危險程度亦是一樣的,因為都會為健康帶來嚴重問題。現在的問題是,輪胎在切件後會帶來即時問題,而若是使用整個老舊輪胎同樣亦會污染土地。

「一般而言,回收的輪胎大多都不是新的,相反,它們已經過了一段長時間的變質。因此,當天氣越炎熱和越潮濕,這些輪胎對環境 (空氣、土地) 的污染會隨之增加,而當輪胎被越多雨水沖刷,所帶來的污染亦會越大。」高天賜向政府提出三個問題如下:

一) 將透過哪些標準選取一個理應為獨立的第三方實體對有毒產品進行檢測,尤其是針對擬用於「車胎天堂」的舊車胎內所含有的重金屬?二) 就施政透明度而言,具權限實體會否向公眾公開完整的車胎檢測報告?三) 若將輪胎用於「車胎天堂」,一旦有小孩、青年和長者因經常到該公園而患上癌症的話,政府會否坦誠承認相關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