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質詢公共工程服務如何確保優先聘用本地工人

2020-09-03

【本報訊】政府持續推出大大小小工程,宣稱促進本地僱員就業。議員梁孫旭在書面質詢詢問政府:就市政署或其他部門的公共工程和外判服務,勞工事務局如何及早知悉項目情況?有何措施確保本地僱員在相關項目中獲優先聘用?

直選議員梁孫旭在書面質詢提出,在疫情下,市政署早前加快推進公廁優化計劃。為落實以工代賑,把「僱用澳門本地勞工比率」作為其中一個評審標準,比重佔百分之二十,要求中標公司多招聘本地僱員。除公廁外,署方亦陸續進行翻新鐵欄、粉飾外牆、更新門牌、重鋪道路等工程,進一步創造本地僱員的就業機會。

據悉,投標者除有聘用的本地僱員比例的最低要求外,同時亦需簽署「承諾優先僱用澳門本地勞工聲明書」;此外,市政署訂定了監管和懲罰機制,透過監理公司核實本地僱員數目是否與申報相同。相關措施確保相關市政項目有最低數量的本地僱員受聘,且當標書價格相近時,承諾願意聘更多本地僱員的投標者會更有機會中標,而不是單純的價低者得。

梁孫旭續表示,除非投標者承諾並落實百分之百聘用本地僱員,否則項目中仍會聘用外僱;即使其已經滿足了標書中聘用本地僱員最低要求,但如果仍有相同工種的本地僱員失業,則仍有違優先僱用本地僱員。對此,勞工事務局需要做好聯繫和職介工作,確保本地失業人士在項目中獲優先聘用。梁孫旭向政府提出問題如下:

一) 就市政署或其他部門的公共工程和外判服務,勞工事務局如何與相關部門聯動,及早知悉項目情況?有何措施確保本地僱員在相關項目中獲優先聘用?二) 各公共部門就公共工程、設施維護保養、清潔和保安服務等進行招標時,有那些措施確保中標公司優先聘用本地僱員?是否均有僱用本澳僱員的最低要求,並且將僱用澳門本地僱員的比例作為重要的評分比重,以確保本地人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