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海洋世界地

做濱水商業區

2020-09-07

原「海洋世界」收回閒置地,政府擬搞商業區。

諮詢文本中的未來氹仔北商業區模擬區。

【本報訊】堪稱最後收回的閒置地王──原「海洋世界」批給的逾十三萬平方米土地,政府如何處置備受關注。正公開諮詢中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就披露,該大片土地將改頭換面,構建嶄新的濱水商業區,創新城市景觀風格。

勢指導澳門至少廿年發展方向的《總規》草案除「交代」了曾惹起建超高樓爭議的路環疊石塘山山腰收回地政府續劃作「起樓」的居住區外,也首度「交代」面積較前者大一倍有多的原「海洋世界」閒置地收回後的發展方向。

規劃氹仔北濱水商業區

《總規》草案提出,在氹仔北側的「氹仔北區-1(新城CD區)」及「氹仔北區-2(即統計分區的海洋及小潭山區、大學及北安灣區)」,新構建濱水商業區,為區內增加商業元素,擴大經濟活力,鼓勵原區就業,促進職住平衡。

草案所載的一幅模擬圖顯示,氹仔北海濱商業區將規劃建約十幢樓宇,層數由約十至廿層不等,部份空間尤近水的作綠化公共空間等。

根據土地用途規劃,兩區各劃有一處劃作商業區,「氹仔北區-1」為新城C區近西灣大橋一側,而「氹仔北區-2」的一處,正已宣告批給失效的原「海洋世界」閒置地。

與草案劃為不都市化的小潭山一路之隔的原「海洋世界」閒置地有荒廢綠洲之戲稱,當局沒順勢將之劃作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用途,也沒搞易受支持的起樓居住區。按介紹,商業區主要是作商業辦公、金融、零售、餐飲、會展等服務性活動,相信也不會延續當年的主題公園之計劃。

還在收地程序中

該土地是於一九九七年澳葡政府批出中華娛樂有限公司填海興建「海洋地界」主題公園,曾計劃於九九年中初步竣工。二○○三年承批公司提出改批給用途為商業及住宅,並增批至五十五萬平方米土地之申請,不過未成事。

到一八年政府批示,以歸責於承批人不按合同發展為由宣告土地批給失效。當時主要股東、近年已淡出政界的馮志強大表不滿並上訴,但一一敗訴,最近的是今年五月的土地勒遷案在中院敗訴。

雖然政府之前稱正持續有序清遷和收回的,但至今還未能展開實際收地行動,上月遭議員質詢為何遲遲未能成功收回有關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