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益隆荔枝碗爭快局部開放參觀

2020-09-11

益隆炮竹廠舊址局部臨時開放計劃模擬圖

荔枝碗船廠片區局部活化利用示意圖

澳門文化中心黑盒劇場概念設計圖

【本報訊】文化局昨午除了公布新中央圖書館選址舊愛都酒店地段外,也介紹澳門文化中心黑盒劇場計劃的進度、氹仔益隆炮竹廠舊址及荔枝碗船廠片區局部開放的構想。

文化局正對氹仔益隆炮竹廠舊址未來活化利用進行規劃研究。益隆炮竹廠是本澳現存最具規模及代表性的炮竹工業遺址;原有的建築布局得以完整保留,呈現昔日炮竹生產及製作的流程;工場布局、功能分區、建築設計、防爆牆設置尚存;反映了上世紀工業生產與安全功能等的設計和技術。

為了善用土地、生態以及文化資源,政府將保留該址內的建構築物和原有布局 (池塘、水道、樹木),對受損的建構築物進行排危加固,鋪設棧道連結各分區及設置休憩設施等,沿途設置說明牌展示益隆炮竹廠歷史、建築功能及炮竹製作方式等內容,待相關土地權屬處理程序完成,並在環境安全的情況下,爭取儘快開放部分空間予公眾參觀。

關於荔枝碗船廠片區,文化局計劃對較具條件的地段包括 X11 至 X15 號及 X19 號,優先進行修復及活化工作,打造為一片集文創市集、休閒廣場、多功能活動空間及石灰廠展示館等功能的場地,供市民休憩活動之用。

文化中心黑盒劇場設計明上半年完成

另外,文化局在現已開展設於澳門文化中心的黑盒劇場的設計工作。黑盒劇場佔地面積約二千二百三十平方米,地面層設有可供綵排與小型展演的多功能室、化妝間、淋浴間、卸貨區、儲物空間以及設備間;一樓設有兩個分別可容納觀眾人數為一百四十人以及一百六十人之小型劇場、後台區、迅速換妝間。劇場將有通道連接至文化中心原劇院大樓。

黑盒劇場的設計工作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工程方面將交由工務部門進行。舊法院黑盒劇場會使用至新黑盒劇場啟用為止,兩者無縫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