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翊捷:棄填D區應重做總規

2020-09-14

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棄填D區將出現淤沙等問題

【本報訊】政府官員突然提出棄填D區,與城市總體規劃草案有別。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認為,若真的棄填D區,涉及重大修改,應該按照《城市規劃法》重做城市總體規劃。

政府在九月四開始六十天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草案公開諮詢,諮詢文本內列明新城填海D區的規劃;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卻在九月八日宣稱,政府經考慮後決定放棄新城填海D區,已於近期向中央政府申請。

《城市規劃法》規定,如對城市規劃草案作出重大修改,土地工務運輸局須開展新一輪的倘有的推廣及展示草案和收集擁有私有土地的物權之人及國有土地承批人的意見及建議的期間,以及推廣、展示和公開諮詢的期間,並適用經作出必要配合後的第十八條(收集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及建議)至第二十條(報告)的規定。

前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城市規劃師林翊捷提出,若草案列明了新城填海D區,政府卻放棄新城填海D區,這不算是重大修改,還有甚麼是重大修改?並指出,若放棄新城填海D區,便涉及草案內總面積的改變,影響相關的連串數據,也影響其他因應新城填海D區而作出的規劃,理應按照《城市規劃法》重做。

林翊捷認為,羅立文的言論令總體規劃陷入矛盾。若主流意見認同放棄新城填海D區,涉及重大修改,應該重做;為了避開重做,政府便要不採納主流意見,保留新城填海D區,並由行政長官批准總體規劃。隨後,若放棄新城填海D區得到中央政府批准,將出現與法定總體規劃不同的矛盾。

棄填D區會出現淤沙問題

從技術角度,林翊捷也提醒,總體規劃意圖透過填海新城C、D、E區,將氹仔的海岸線向北移出去。若放棄新城填海D區,那裡將出現淤沙的問題,需要補填海岸線來解決。並表示,運輸工務司司長提出放棄新城填海D區的重大意見,也應該提出支撐的數據及配套;否則,便是處理得太粗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