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推動成績表上記錄學生義務工作時數

2020-09-14

【本報訊】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回覆議員林倫偉的質詢表示,該局推動本澳中學實行在成績表上紀錄學生參與義務工作時數,使之成為學生個人發展的輔助指標之一。

早前,間選議員林倫偉在書面質詢提出,國家教育部公佈了內地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標準,該方案明確勞動為必修課程,共六學分,其中志願服務為兩分,學生在課外時間進行,三年內不少於四十小時。林倫偉詢問:當局會否把勞動及志願服務列為高中的必修課程?

教育暨青局局長老柏生回應林倫偉的書面質詢表示,該局積極推動學生參與義務工作,有效地協助學校建構學生的「義務工作歷程檔案」紀錄,推動本澳中學實行在成績表上紀錄學生參與義務工作時數,使之成為學生個人發展的輔助指標之一。

老柏生又提出,目前,世界大多數地區並未將勞動及志願服務列為獨立科目,本澳課程設計亦會保持一定彈性及國際視野。未來,在《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 (2021-2030)》及《澳門青年政策 (2020-2030)》會繼續關注參與社會服務及義務工作。

續表示,教育暨青年局將繼續創設條件,加強學生建立關心社會和服務社會的公民意識和社會實踐的能力,並發揮青年社團和民間機構的作用,共同推動青年義工參加專業、系統性的培訓課程,提高青年義工的素質和服務效能,促進青年身心成長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