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發基金資助應對新冠肺炎項目

已產十六項成品

2020-09-17

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中期報告會在昨午舉行

【本報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設立應對新型冠病毒肺炎疫情為主題的競爭性專項資助計劃,總投入金額逾一千萬元。基金共收到七十四份申請,經過一輪評審後,共批准了二十六個項目,成功率為百分之三十五。至今,有八項專利在申請階段,及所得成品已產出共十六項。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昨午舉行「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中期報告會」。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致辭時表示,今年初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為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鼓勵全民多參與及應對抗疫工作,於二月特設應對新型冠病毒肺炎疫情為主題的競爭性專項資助計劃,向本澳大專院校和科技企業等機構緊急徵集相關科研項目。

收七十四份申請共批廿六項目投入逾千萬

鄭冠偉指出,基金共收到七十四份申請,其中五十四個大專院校項目,十六個科技企業項目,一個科技社團項目,三個個人項目。研究期由三個月至一年不等。而每個項目的申請金額均不超過五十萬元。經過一輪評審後,共批准了二十六個項目,成功率為百分之三十五,其中二十二個屬於高等院校項目,四個屬於科技企業項目,總投入金額逾一千萬元。

已獲批的二十六個項目中,在申請書中提到計劃預期達至的成果有:申請專利數共十四項,論文數量共二十九份,培養博士生及碩士生共三十一人,以及預計成品數為十三個。截至九月十日,上述項目在研發產出方面,就研究指標而言,學術方面的產出已達發表論文數二十七篇,其中屬Q1的論文共十五篇;培養博士生數共三十七人,碩士生數二十六人;另外有八項專利在申請階段,及所得成品已產出共十六項。

鄭冠偉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從本地一般項目的角度,經嚴格篩選後,今次的成功率為百分之三十五,屬於不高,顯示存在大競爭。並提出,今次的研究期較短,希望團隊在短時間內做出應用性較高的項目,配合抗疫工作;至今,所有項目均能達標。被問及會否繼續資助,鄭冠偉回應,需要先評估結果;而且,很多項目的下一步是深化,可能與企業合作,透過市場的運作更為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