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上陣熱身迎客

光影節月底舉行

2020-09-18

嘉賓參觀「幻彩嘉模墟」燈飾裝置

【本報訊】今年第六屆光影節提前在本月(九月)廿六日至十月三十一日舉行。主辦的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希望,能以此光影嘉年華的慶典作為大熱身,迎接全國旅客的到來,雖活動人流難與以往相比,但會嚴按衛生局指引去做,暫未要求要做核酸檢測和健康碼。

疫情漸緩 盛事重來

光影節發布會昨假氹仔嘉模墟舉行。文綺華表示,疫情關係,今年多項大型活動取消或延期,而隨著疫情漸趨緩和,旅遊局重新部署,將原定每年十二月舉行的光影節提前在九月底舉行,作為迎客的大熱身,為緊接而來的盛事拉開序幕。

近月內地與澳逐步恢復正常住來,九月廿三日起復辦全國居民赴澳自由行簽注。文綺華指,這次光影節在十一黃金週前開展,正是希望以五光十色的光影嘉年華慶典來迎接全國旅客到訪。

不過文綺華坦言,過去在十二月舉辦的光影節有近四十萬人參與,而今年

的人流必難與以往相比,始終來澳旅客還需要時間慢慢逐步回復,故她估計,若數字可以有去年的一半,就已經讓她們很開心了。

增塔石廣場光雕表演

今年為期三十六日的「2020澳門光影節─光影嘉年華」維持每晚七至十時上演,透過五處光雕表演、十二個地點的燈飾裝置及互動遊戲等多個自拍和打卡熱點,串連出四條光影路線,還與商會合辦活動增強效益。詳情已上載在旅局活動專網(mlf.macaotourism.gov.mo)及官方微信帳號(澳門特區旅遊局)。

今次光雕表演不再有牌坊或教堂,除舊有的逸園跑狗場及氹仔木偶葡國餐廳外,加入中國國貨公司和黑沙環公園黃營均兒童圖書館,更首度移師塔石廣場舉行,以文化局大樓、塔石衛生中心、澳門中央圖書館及澳門檔案館等四座文物建築群去表演。

預算二千一百萬元增半成

是次由廣告天地公司製作的活動預算約二千一百萬元。文綺華稱,造價較過去增加約一百萬元,主因是今次時間稍為增加,且在塔石的表演場景大,需要的投影機數大增,故導致預算開支加大。

至於防疫方面,旅遊局強調,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嚴格按照衛生部門指引去籌辦,適時妥善安排演出及活動,著力推動安全宜遊的形象。而她們已與衛生局開過會,據悉對方還會在近期更新指引。

入場要口罩及測溫

目前安排是,相關表演活動入場只需要測體溫、佩戴口罩,不用澳門健康碼甚至核酸檢測,現場提供酒精搓手液,排隊和坐位要保持社交距離,並有標語提醒勿聚集等。大會也會做好清潔消毒工作。

文綺華說,這屬戶外活動,按衛生局指引,參加者是毋須額外去做核酸檢測的,而現場會有人流管控措施,但不會設有人流限制,且點多、場地也都是廣闊,加上估計人流會較少不像以往。

除罩拍照 盡量勸阻

光影節表明讓遊人自拍打卡「呃like」,過程難免有人要除下口罩露臉而行。文綺華稱,現場會有工作人員不斷去呼籲和提醒參與者戴好口罩,但相信必然無法百分百禁止他們短時間內除罩拍照,只能盡量去勸阻。

文重申,縱然本澳和內地都是低風險地區,但大眾應明白疫情並非完全過去,仍然需要做好一切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