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化分級分區防控措施會聽不同部門意見

2020-09-2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政府正在細化分級分區防控措施。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封閉範圍多大?有否考慮受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個人權利受限制等問題?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細化相關措施時有考慮。衛生當局參考內地不同省、市的執行狀況,再聽取本澳不同政府部門的意見。

現時,進出內地的市民、旅客毋須十四天隔離,近乎是新型冠狀病毒進入社區的途徑。日前,社文司司長歐陽瑜透露,政府正在參考內地做法,構思分級分區防控,以便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去控制疫情在相關區域內,毋須封閉全澳。昨午,記者提出,封閉範圍多大?整條街道、整幢大樓、整個樓層?當局有否考慮封閉後的日常生活、個人權利受限制等問題?

衛生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記者提出的問題是衛生當局近期細化分級分區管理時考慮的很重要因素。並提出,劃設分區時要取得平衡。分區太大,整體管理可能非常困難,亦影響市民出行、上班、上學;分區太細,對整體防疫不一定完全足夠,可能帶來風險。衛生當局參考內地不同省、市的執行狀況,再聽取本澳不同政府部門的意見。

「當本澳只是出現零星、少量確診個案,怎樣既可達到防控目的,又不影響與其他地方,尤其與內地經濟或其他方面的交往?」梁亦好表示,本澳的風險不是零,分級分區是整體防控的大方向。並稱:「稍後,若方案可以確立,我們會公布。」

開學不足二十天,已有四宗幼稚園的「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梁亦好表示,相關學童的樣本結果已排除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大部份屬其他呼吸道感染問題。並提出,秋季是很多病毒活躍的季節,若不注意個人防護衛生,存在感染風險;從上述狀況亦可見到,只要有人群聚集,開學其實會增加患上傳染病的風險,尤其是呼吸道的傳染病。

政府的原本措施是年滿三歲學童才能開學,卻在家長、政界人士、傳媒等施壓下,改為容許未滿三歲學童開學。梁亦好坦言:「這是教青局與學校的措施建議,為了符合一些幼稚園家長希望小朋友可以上學而得出的折衷方法;但是,我們強調,小朋友上學不能佩戴口罩,即使有配套措施,仍然有風險,大家都要留意。」

已有兩名巴士司機因提醒乘客佩戴口罩而遇襲。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回應,警方予以譴責;並指出,施襲者被控加重侮辱罪及加重傷害身體完整性罪。梁亦好表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個人或團體對當局的命令、指引有合作義務,卻沒有不合作的罰則。她相信,法官衡量時,會考慮相關情節。

再有葡文記者詢問疫苗問題,梁亦好回應,上周,本澳已經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書,確認澳門參與全球疫苗採購計劃,以購買一定數量的疫苗;政府亦正在與各個疫苗供應商討論及細化相關安排。並指出,本澳最終採購的疫苗總量將覆蓋全澳人口;一般而言,每人均需接種兩劑,採購疫苗總量約一百四十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