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融合發展路必寬廣

2020-09-22

【特稿】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在廈門市海滄區走訪台灣青年參與鄉村建設情況並與在閩台灣青年代表座談,勉勵他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劉結一在座談會上表示,大陸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包含著廣大台胞台企的重要貢獻,彰顯了團結奮鬥、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堅定向前,兩岸融合發展之路必然越走越寬廣。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有根本保障。希望兩岸青年不負韶華、克服困難、攜手奮進,做無愧於民族復興偉大時代的建設者。

在座談會上,有傳媒記者訪問了來大陸創業的男女青年。三年前隻身來大陸的台灣青年薛穎穜,如今傳媒事業已落地開花;而來大陸二次創業的朱慧寧,在廈門成為擁有20萬粉絲的網紅主播。薛穎穜在大陸從事文化傳媒工作。年初疫情發生後,他放棄搭乘包機回台的機會,選擇留在武漢。雖然身處疫情「火線」,他說,當透過窗戶看到醫護人員和各方工作者不懼危險地奔忙時,「突然就安心了下來,我看到這整個國家的凝聚力。」

薛穎穜用鏡頭記錄下76天的抗疫生活,並創作歌曲助力抗疫。今年8月,他完成了自己的網絡電影處女作《夢裡杜鵑花》的拍攝。「來武漢兩年,我覺得自己已經深深融入了這座城市。」薛穎穜說,他也將「敢為人先」的武漢精神視為自己企業的精神,「迎難而上,敢行動,夢想才生動」。

來自台北的朱慧寧,第一次來大陸創業時曾徬徨退卻過,但看到大陸網紅經濟的發展前景,她於2016年再次來大陸,在廈門成為網紅經濟創業者,如今已擁有20萬的粉絲。她發現,福建對台灣年輕人的包容度非常高,廈門不僅從語言、飲食、人文到交通,與台灣無縫連接,而且在網紅直播等新興領域有很好的基礎。在「單打獨鬥」了一陣後,她成立了「寧家軍傳媒」網紅孵化機構,現已擁有2500多名主播,來自台灣和大陸多個地區。

  「這是一片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土地,是一片你努力就會開花的土地,」朱慧寧說,「廈門,以及福建,天然就是台青登陸創業的第一家園。」她以自己的經歷告訴台青,「大陸很大,當你有了想要從事的領域,選擇能給你創業安心感的地域,就要把握時代風潮,勇敢融入其中。」

>>伙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