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文獻學會合辦功德林圖片展

2020-09-22

主辦方與嘉寶合照

【特訊】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合辦 “舊影閱百年——功德林之今昔” 老照片展覽,活動在澳門城市大學之學生園地進行,展期由9月1日至30日,吸引學生、歷史學者,及市民了解相關歷史。功德林寺院住持戒晟法師與一眾僧尼及善信等約廿十人,於9月19日上午十一時到城大參觀展覽。由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館長師麗梅、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副理事長馬雲駸、秘書長陳美動、理事郭濟修等接待。

楊開荊向一眾嘉賓介紹展覽內容,主要分為: 功德林及人物、女子佛教學院、 文獻寶庫、文化藝術、佛教宗派、人間佛學等類目,同時也展出澳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世界記憶工程的合作和發展歷程。她引介,這次展出的圖片非常珍貴,有名人書信手稿、古籍和檔案資料、字畫、貝葉經等,還有梁啟超與觀本法師信函,佛教經典等。

展覽立體呈現功德林歷史,寺院始建於民國初年,由不少文化名人、僧尼、有認識之士、社會賢達參與推動建立,如觀本法師、何東夫人張蓮覺居士、南洋兄弟煙草公司創辦人簡照南及其家族等參與。楊開荊強調,寺院為港澳地區首家女子佛教學院,帶動了鄰近地區的女子教育,推動女性地位的提升,並獲得UNESCO世界記憶工程的充份肯定和重視。

活動期間,各方進行進行友好交流,同時就未來如何推動文獻資源的整理和利用各持己見,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