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洗手台雲石剝落事故

傷者擬民事追究市署責任

2020-09-25

議員林玉鳳與傷者徐子威開記者會說明事件(林的專頁圖片)

【本報訊】黑沙水庫公廁洗手台雲石剝落事故的傷者徐子威在直選議員林玉鳳陪同下開記者會發表聲明,不滿市政署至今回應將自己置身在責任之外,表明將向市政署追究其過失行為上的民事責任及賠償。

記者會昨在林玉鳳議員辦事處舉行。為公民力量理事長的林玉鳳介紹,傷者徐子威為該會副理事,而她們經諮詢律師意見後,決定是次行動,交代徐的訴求,並敦促市署回應跟進。

事件導致其雙腳兩蹠骨部分粉碎性骨折的徐子威表示,經醫生評估他至少需三個月時間康復,現需以拐杖攙扶,無法工作,其意外受重傷很大程度是市政署對設施監管不力所致,故對相關責任人保留追究權利,並跟進賠償事宜。

林玉鳳補充,經諮詢律師意見後,由於相關賠償一定要以民事進行,故她們已委託律師,將按《公共管理行為民事責任法》向當局追究行政當局在過失行為上的民事責任及賠償,暫未有索償金額。

徐子威說,有關洗手台設計亦是讓小朋友使用,若傷者是小朋友可能情況更嚴重,批評問題是離譜、設施偷工減料情況嚴重,促市政署正視並排查設施問題,加強工程招標、監管和驗收等,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對市政署目前的回應,徐子威表明不滿意,因對方只強調調查承建商,但沒檢視自身責任,實不能接受。他認為,這不單單是他一人的事,因離譜、甚至乎偷工減料的工程危害的將會是每一個使用休憩設施的市民,實與社會大眾息息相關。

林玉鳳謂,她們雖認同市政署向承建商追究責任,但至今署方並未回應自身責任,要強調的是,今次設施質量出問題,相信當局至少在工程判給、質量監管和驗收上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故她們促請其檢視、交代。

廉署審計署應介入調查

對於市政署會否有自己查自己的問題,林玉鳳希望,除市署自身啟動內部程序外,廉政公署和審計署也有權介入事件,以便釐清市署究竟為此要負上多大的責任。

林玉鳳指出,是次出事工程屬二百五十萬元以下的邀標,判給準則僅考量造價和工期,基本是價低者得,建議市署改良有關制度,加入材料質量、工序的仔細度和類似工程之經驗等作為判標準則,而政府在未來《公共採購法》修訂也應借鑑是次經驗去完善。

她還提到,《公共管理行為民事責任法》較簡略,顯然不足以保障市民在公共管理行為過失下的索償權利,因行政訴訟程序耗時長耗費大,受害者因此被迫放棄,讓有關制度很多時是形同虛設。完善有關制度可懲罰和遏制不法公職行為,亦是問責制重要一環。

市署:暫排查未發現異常

另外,市署在記者會結束不久後再就事件發新聞稿,重申高度關注事件、對傷者表慰問、將加強工程驗收和質量監察的工作等,並稱會把貼石工程列入專項重點驗收項目,而在使用材質也會因應設施環境作更嚴謹選擇。

市署說,經初步調查,懷疑涉及工程質量問題,如證實為承建商的施工質量,必定追究責任,且半年內暫停其承接署方工程。相關設施全面排查已展開,暫沒有發現異常,預計月內可完成。

不過至於記者會提出市署承擔自身責任、即使低價的工程判標也要有施工方案、材料質量和公司過往工程質量及經驗等準則等兩大訴求,署方就未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