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交總規意見

2020-10-29

新澳門學社到工務局提交意見

【本報訊】《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公開諮詢即將結束,新澳門學社強調,公眾非常重視提升生活質素、推動城市永續發展的規劃目標;其中,宜居休閒、綠地休憩、環境保護、景觀保育是諮詢所得的社會主流民意,政府核准總體規劃時,須尤其重視有關願景,並以此為指導方針。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公開諮詢在下星期結束。(https://reurl.cc/v1oDnj) 公開諮詢文本的內容,既不能確保主教山現有景觀不受破壞 (https://reurl.cc/VX76jR),也不能確保路環不再出現大型住宅樓宇 (https://reurl.cc/LdV37L)。

昨午,新澳門學社前往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交意見書。(https://reurl.cc/R1841g) 記者提出,在保護主教山和路環方面,新澳門學社是否沒有更多可以做的?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學社在公開諮詢的框架表達了意見,就算沒有百分百,都做了「八八九九」。

「在守護山海城、守護路環,甚至守護澳門下一代的行動或運動,不止於過去兩個月的公開諮詢。這次公開諮詢在十一月二日完結,不代表行動或運動完結。」蘇嘉豪表示,在諮詢文本中,有相當多危機、暗湧,需要在議會裡、社會行動上繼續跟進。

蘇嘉豪又表示,二零一五年,新澳門學社提出「宜居休閒、綠地休憩、環境保護、景觀保育」,備受民間批評。二零二零年,從公開諮詢會、來自網絡等輿論,都可見到「宜居休閒、綠地休憩、環境保護、景觀保育」就是「主流民意」。他提醒,政府不要低估民意的進步,應該積極吸納。

記者追問,學社今次的工作做了「八八九九」,有百分之幾的信心可以保護主教山和路環?蘇嘉豪稱:「我們有基本信心,可以盡力守著路環,以及澳門半島南岸的山海城。」他表示,有信心主流民意可以在諮詢總結報告呈現。並提出,只有新澳門學社,或個別圈子去努力是不足夠的,仍需各方繼續施壓。

蘇嘉豪也批評,編製諮詢文本的顧問公司,既不熟識澳門,又全用民間口號 (如:永續發展),卻沒有在諮詢文本體現出來。而且,今次諮詢缺乏數據,尤其是人口估算的數據;他提出,政府需要制定長遠的人口總體規劃,嚴格控制外來人口的無限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