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加強本澳科創發展

頂層設計

2020-11-11

行政長官賀一誠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開幕式,與其他主要嘉賓合影。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開幕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賀一誠等主要嘉賓見證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戰略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備忘錄由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與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執行主任程霽代表雙方簽署。

【特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澳門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發展的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相關的體制機制,努力探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產學研有機結合的發展模式。

由博鰲亞洲論壇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的首屆“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上午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開幕式。

行政長官在致辭時首先感謝習近平主席為是次大會發來賀信,以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講話,對大會給予了高度重視和深切厚望。

行政長官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創新是第一動力,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這講話對澳門同樣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特區政府將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和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政府亦會鼓勵並助力企業積極應用先進科技實現轉型升級。

行政長官又提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因應新形勢,國家提出加快形成“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這對於澳門來說既是機遇與優勢,也是責任與擔當。

他強調,澳門將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立足國家發展戰略大局,充分利用澳門的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發揮平台作用,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以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並擴大與內地和國際經貿科技交流與合作,持續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全力以赴助力國家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更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