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騙又有新花招

『懷疑你散播疫情謠言』

2020-11-11

【本報訊】假冒公安的電騙橋段無限發揮,但萬變不離其宗,最新的是公安懷疑你「散播疫情謠言」。一名在澳就讀大學的內地女生,日前接假冒公安的來電,指她散播疫情不實消息正被調查,調查期間又指她涉及清洗黑錢罪行,要求她轉帳存款接受調查。結果,女事主被騙十八萬元人民幣。

十九歲的女事主表示,上月十三日,首先接獲聲稱是「澳門電訊管理局」的來電,指她的內地手機涉及網上散播疫情不實消息,未知是否身分資料被他人盜用,說時對方將通話轉接至「武漢公安局」。

公安局的警官指女事主除涉及散播謠言外,又指她涉及一宗清洗黑錢案,正被調查,要求事主在調查期間保密。通話稍後又轉接至「檢察官」,對方要求事主轉帳銀行存款接受審查,以證清白。

事主信以為真,為證清白於上月十四日至本月五日期間,先後多次向對方轉帳合共十八萬人民幣。至本月七日,對方再要求轉帳三萬元,此時女事主開始生疑,將遂與家人商量,才懷疑被騙報案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