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續為林鄭免隔離說話

2020-11-13

【本報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已離澳,但其來澳免隔離待遇之爭議仍未息。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道,此次安排是有公務需要、非特例,過往也有因人道理由而作出過,況且兩地完全隔離亦非好事。

歐陽瑜昨再為林鄭免隔離一事解釋,指對方來澳前已兩度核酸檢測陰性,包括來澳當日早上,而本澳允許其在「閉環」管理下適度參加一些公務活動,這對港澳兩地交流,以至相關政策制訂都是有需要的。

歐陽瑜提到,林鄭來澳翌日,港方就批准在澳的香港居民返港不用隔離十四日,「呢個係走出第一步」。她相信,兩地政府都需要有一些溝通,才可以推動相關政策措施。

被問到林鄭此行有否與特首賀一誠直接商討兩地「開關」事宜,歐陽瑜則未有正面回應,稱不可以代表兩位長官回答有關問題。

至於此次安排是否「開先河」,歐陽瑜不認同,重申港人來澳是有隔離需要的,只是在一些很特別的個案,如涉人道理由,包括到醫院探急病,當局都同樣用「閉環」管理,有關人士要隔離,但可短時間離開酒店去探病。這樣類似的操作也是有過的,故今次並非好特例。

歐陽瑜也謂,此前她自己為免澳人隔離事宜到內地公幹開會時,也獲內地批免隔離,故她認為今次這樣的安排是有需要才做,否則兩地完全隔離對方,實對兩地都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