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604號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疫下大賽車品牌『降格』

2020-11-17

疫情下今屆大賽車難見到如此多車迷與記者

三級方程式與四級方程式相比速度與技術都有很大差距

四級方程式賽戰車引擎規定統一牌子及規格

要防疫睇賽車今年入場車迷料會疏落

為求品牌節目不斷纜,在澳門大賽車組織委員會的堅持拚搏精神下,第六十七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不會因為受到全球疫情影響而中斷,鐵定本周五舉行。澳門大賽車活動自一九五四年舉辦至今從未斷纜,今年雖然全球疫情嚴重照樣延續,但賽事則出現『另類斷纜』,因為今屆大賽車沒有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沒有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也沒有國際汽聯的國際級賽事,是『名副其實』的『降格』大賽車。昔日被定為支援賽事的賽項,今屆變身為『格蘭披治大賽』的主角。

澳門大賽車組織委員會日前宣布,第六十七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定於今周五至周日舉行,共舉辦五項賽事,包括「澳門格蘭披治四級方程式大賽」、「澳門GT盃」、「澳門東望洋大賽」、「澳門房車盃」及「大灣區GT盃」,基於賽事組合及賽程方面的變動,今年大賽車將由以往四天的賽事日程調整為三天,首日進行練習賽,次日為排位賽及選拔賽,第三天(週日)為壓軸的『大賽』決賽,活動經費由原預的兩億七千萬降至兩億兩千萬。

冇國際賽縮賽事日程

澳門大賽車是以三級方程式賽事揚名國際車壇,澳門三級方程式大賽亦是國際汽聯的一項錦標賽事,且更自詡為三級方程式的經典,但今屆沒有三級方程式賽事,代之的是四級方程式,由一九八三年開始舉辦的『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今年暫告斷纜。

另一項大獎賽事今屆亦斷纜,所指的是『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格電』大賽,由一九六七年已開始舉辦,至去年已辦了五十三屆,今年因為沒有外地車手來澳參戰,亦要斷纜。

賽事降格‧大賽斷纜

如果喜歡睇賽車及關注澳門大賽車的車迷,都會對歷年來的大賽車項目有所認知,過去;澳門大賽車曾舉辦過與四級方程式相若級數的賽事,包括二零零四年(第五十-屆)的『雷諾方程式』賽事,二零零八年(第五十五屆)的『寶馬方程式』賽事,以及二零一三年(第六十屆)的『青年方程式』賽事,都屬於當屆的支援賽事。同樣,『大灣區盃賽』、『澳門房車盃』等房車賽事,亦是澳門大賽車常設支援賽事項目。至於東望洋大賽,一直以來都是澳門大賽車的重要大賽賽事項目。

而在過去多屆,東望洋大賽已被列入FIA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其中一站的大賽,但今年參加此項賽事的車手,只有一位是外籍,是曾贏得東望洋大賽的英國車手侯夫,其餘的參戰此項賽車手,都是來自中華地區,賽事因此亦算『降格』。

『二幫花旦變正印』

由一九五四年舉辦第一次澳門大賽車以來,澳門大賽車可說是不斷『升呢』,當中最大轉變是在一九八三年引入了三級方程式大賽車,取代了之前舉辦了多年的『太平洋方程式』賽車,近年來,澳門三級方程式大賽,更成為國際汽聯三級方程式世界盃賽事,今年因疫情影響下,不能舉辦三級方程式大賽,只好辦『學徒級』的四級方程式『頂住』,真正是『二幫花旦變正印』。

由於全球疫情反覆,在沒有外國車手肯來澳參戰的情況下,澳門大賽車被迫『降格』,一些大賽項目要斷纜,而在另一方面,則會創下了一些紀錄,例如是最少外地車手參與的一屆,最多華人參加大賽,昔日支援賽變大賽等,至於入場觀眾數字會否創新低,還待官方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