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604號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四替三差距大冇睇頭

2020-11-17

舉辦了五十三屆的格電大賽今屆斷纜

三級方程式引擎有得揀可選福士平治或其他車廠牌子

澳門車手梁瀚昭去年出鬥F3今屆戰F4亦是超班

今屆澳門大賽車將於本周五、六、日進行三天賽事,由於疫情影響,只有一位外國車手來澳參戰,在缺乏外國車手、車隊的支持下,為免澳門的品牌活動斷纜,澳門大賽車組委會只有削足就履,將今屆大賽『降格』及減少賽事項目,當中除取消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外,更要將『學徒級』的四級方程式賽事取替三級方程式賽事,作為壓軸的大獎賽──格蘭披治大賽。

點解話今屆大賽車『降格』?首先要認識澳門大賽車的一些歷史,自一九五四年澳門舉辦大賽車以來,賽會與參與人員經歷了不少挑戰,亦成功將澳門大賽不斷『升呢』,推上國際高水平,當中推出三級方程式大賽,更令澳門大賽車奠定世界賽車壇地位,經典的三級方程式賽事,是澳門大賽車的絕對品牌,今屆三級變四級,肯定是『降級降格』。

在全球疫情仍反覆的今天,澳門要舉辦大賽車當然不是易事,為此賽會亦有別過往很早公布賽事程序,延至賽前半個月才決定──四級代三級,取消『格電』大賽,只辦五項賽事,賽日由四縮三,參戰車手盡是華人。原因很簡單,因為外國車手不想冒『染疫之險』來澳,雖然當局強調有足夠的『內、外防』防疫措施,信心十足,但外國車手冇信心,且今年很多外地賽事因疫情而取消。

昔日升呢今次降格

四級與三級賽看似只差一級別,好似『差唔多級數』,其實相差很大,四級方程式與三級方程式賽車,在很多方面都『差得遠』,三級方程式賽車(簡稱F3)是次於一級方程式(F1)的方程式賽車(當然,兩者也差距很大),眾多國際一級方程式車手在進入一級方程式賽事前,都曾參加過三級方程式賽事,三級方程式賽車一直被視為培育一級方程式賽車手的搖籃,而四級方程式(簡稱F4),則是車手們欲進入方程式賽事的一個最低門檻,亦是讓曾參與小型賽車的車手有提升技術的機會,可嘗試方程式賽車的感受,因此;四級方程式(F4)被視為『學徒級』的方程式賽車。

讀者不妨簡單了解一下F3與F4的級數差別,F3賽車與F1外型很相似,但車架較細,F3最低重量為四百五十公斤,配兩公升、四汽缸自然吸氣引擎,引擎可選擇多個車廠牌子,例如『福士』、『平治』、『無限』等,而且可作有限度調改,三級方程式的馬力可達兩百卅匹,最高時速約兩百五十公里。

F4 屬方程式入門『學徒級』

至於四級方程式(F4)賽車,最大動力限制在一百六十匹,引擎選擇則會因製造商而有不同的排氣量,例如福特(Fort)生產的是一點六公升,中國吉利車廠的是兩公升,義大利Abarth車廠的是一點四公升,但全部都要限制在一百六十匹馬力。參與今屆澳門大賽車的四級方程式賽事的賽車,所選用的引擎全為法國Mygale SARL車廠,汽缸容量是一點四公升。

F3與F4的分別包括車架大細、重量、引擎馬力、車速外,車身配備都相差很大,而最大分別是F4賽事所有參賽車輛,都要選擇同一車廠生產的引擎,以乎合公平性,勝負分野,著重於技術(當然,還包括運氣)。

在各地舉辦的四級方程式賽事,包括有F4英國錦標賽、澳洲F4錦標賽、北中美洲F4錦標賽以及國內珠海、上海、北京的中國F4錦標賽,出戰今屆澳門四級方程式的車手共十七位,當中有十二位是國內車手,讀者們;了解未?

兩本土車手超班鬥壓軸大賽

將於周日澳門大賽車壓軸上演的『格蘭披治四級方程式大賽』,參戰車手中有三名是香港車手,兩名是澳門本土車手梁瀚昭與鄭穎聰,梁、鄭兩位車手都是澳門培訓的車手,出道時都被視為極具潛質的車手,兩人先後在澳門三級方程式出鬥過,對東望洋跑道可謂駕輕就熟,梁曾於二零一七年奪得亞洲雷諾方程式年度總冠軍,以及該年度中國F4錦標賽總冠軍,並於翌年獲亞洲三級方程式錦標賽年度總殿軍,他在去年澳門三級方程式賽事排名十九。鄭穎聰於二零一三已參戰方程式賽事,二零一四年已出鬥澳門三級方程式,曾在二零一六年的澳門三級方程式大賽名列第十二。梁、鄭兩位本土車手今屆出戰F4,真係得到『減分兼讓磅』,且看兩人能否繼高度後,奪得澳門大賽車壓由軸賽事大獎賽冠軍,雖然是F4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