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認長者宜留澳安老

2020-11-18

【本報訊】直選議員何潤生提出,未來澳門將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溶入國家養老服務業發展大局,為國家養老事業提供澳門經驗?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長者對於橫琴的醫療仍未有信心,他們應該留在澳門。並指出,將在原「海一居」的地段興建兩幢長者公寓,租給居於唐樓、難以外出的長者。

長者對橫琴醫療仍未具信心

對於有意見提出,讓長者到橫琴安老,行政長官賀一誠表明,自己有不同的觀點;因為,橫琴仍未有很好的醫療條件,長者對當地的醫療仍未有信心。「長者應該留在澳門。」賀一誠解釋,這就是提出興建長者公寓的理由。並稱:「希望長者在澳門得到醫療和社服的保障,這是我們對長者的承諾。」

長者公寓標準不低於酒店房

賀一誠談及長者公寓時指出,政府將在原「海一居」的地段興建兩幢長者公寓;提供一千八百房間,可一人一房,面積不細於酒店的房間,廁所的面積足以讓輪椅進出。他表示,已要求運輸工務司司長在三年至三年半內落成。並指出,這兩幢長者公寓屬先導計劃;若得到市民接受,可在其他區域覓地增建。

長者公寓將出租給居住唐樓的長者,他們很多因為原居樓宇沒有升降機,難以外出;到時,他們可以將原居單位租出,以繳付長者公寓的租金。賀一誠也指出,長者公寓群樓內提供餐飲服務,長者可以使用升降機前往用餐;長者公寓亦提供醫療服務,包括:洗腎儀器;長者可不用往返醫院接受日常醫療。